西双版纳州“平安版纳+ ”工作法不断提升边境管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7

西双版纳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和老挝接壤,所辖三县(市)均临边,42万多人抵边居住,有边境治则社会安说法。近两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边境管控复杂性凸显。针对边境管控中存在的问题,突出信息化手段,研发运用平安版纳数字平台,精准制定措施、审核通行、扫码处置、扫码查控,构建起了边疆地区精准管控新模式。

一、“平安版纳+精准措施”,实现信息化支撑

研发运用多数据合一的平安版纳数字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在研发推运用平安版纳数字化平台时做到多系统端口合一,将多渠道数据充分融合复用,将数字平台前端感知的不同区域、不同人员、不同轨迹等不同数据类型,统一汇总分析研判。运用平安版纳自动监测预警。通过平安版纳扫码自动感知采集到的海量人地事物情等要素信息,运用线性趋势分析图、饼状结构图进行关联分析、要素串并,强化边境管控风险的监测预警,实现出域知去向、入域知行踪、活动知轨迹提升了工作质效。精准制定工作措施。下发了《关于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地区开展重点整治的通知》制定出台了《西双版纳州涉稳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西双版纳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办法,并先后出台了人员管控类、房屋管控类、车辆管控类、惩戒管控类、旅行出行类、消费类等6个分类通告。实现了管控工作有规可依。截止目前,平安版纳数字平台备案通行轨迹2600余万条,识别偷渡及预偷渡人员1800人、三非人员154 人。

二、“平安版纳+分类审核”,实现精准审核通行

平安版纳通行码精准分色。将研发运用的平安版纳通行码设定为灰、红、绿三色。有偷渡史及被劝返人员通过卡点呈现灰码;严管乡镇、村小组及有严管区行程轨迹人员通过卡点呈现红码;其他人员经过审核后呈现绿码。人员精准分类。按照该分类的分类到位、该分流的分流有序原则,将进出辖区人员,分为常住人员、暂住人员及流动人员。将流动人员尤其是出入抵边乡镇流动人员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精准审核抵边人员。以重点地区人员非必要进入辖区为底线,建立审核负面清单,由所在辖区民警根据人员申报事由,对其真实性、必要性进行审核,采取无接触、网上审核、24小时全天候确认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估,确认核准。同时,对进出所在辖区人员落实一人一备案、一人一销号制度,做到精准分类、审核、清零。自平安版纳码启用以来,开展通行审批170余万人次,实现了既快速便捷,又精准有效。

三、“平安版纳+分类处置”,实现精准高效处置

出入辖区必扫平安版纳码。按照高效便捷精准的原则,对进出辖区车辆、人员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扫,规范卡点查缉必扫必核必处置工作流程进行。扫码异常必处置。显示绿码人员可正常快速通行。扫码显示码人员,交由公安机关做进一步核查处置;显示红码人员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不能出具体核酸报告人员由辖区相关人员带回处置。处置必到位。对不同的处置对象对应不同责任人,明确细化相关的工作职责。对重点处置对应乡镇(街道、农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农场)党政班子为直接责任人。采取乡镇(街道、农场)党委书记+乡镇(街道、农场)党政班子成员+N(站所领导+社区民警+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重点人员)处置模式。发生疫情输入异常情况,借助平安版纳扫码出入辖区,可以第一时间锁定异常人员,精准锁定处置对象,自平安版纳码推广运用以来,没有发生疫情外溢情况。

四、“平安版纳+精准查控”,实现精准发现管控

抵边村寨通过扫码实现社会面查控。按照应管尽管、不留死角的原则,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内开展巡逻临检,遇有陌生人员运用平安版纳扫码确认。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扫码查控。在抵边村寨(街道、社区)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锋队为骨干,在重点地区组建1871120人组成的综治联防队、女子护村队、矛盾纠纷劝导队等队伍,依托平安版纳做好对重点区域流动人员管控工作。通过扫通行数码的运用,极大提高了群防群治力量精准识别,快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精准发现查控形成震慑。采取卡点查缉+不定期发现查控模式,不断挤压边境地区闲散人员的生存空间,对企图以身试法人员形成了有力震慑。在边境地区逐步构建人人是核查终端的防控格局,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查控、解决了人少事多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