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创新“134”工作法不断提升 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能力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7

西双版纳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和老挝接壤。长期以来,西双版纳州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对人员、车辆、重点场所、重要区域、边境管控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针对以上突出问题和短板,通过试点工作以来,着力破解信息化支撑不足、管理不精准、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截止目前,辖区跨境违法犯罪同比下降96.97%,边民参与引领带活动同比下降63%,边境地区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性的好转。

一、聚焦一个平台,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

以提升市域治理的智治水平为目标,研发多端口合一的平安版纳数字平台,为全州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一是信息汇聚多系统合一,突出好用。在建设平安版纳数字化平台时,强化顶层设计,在研发、推广、运用时做到多系统端口合一,将多渠道数据充分融合复用,基层数字实现了以管控为目标的多应用。二是信息研判多数据合一,突出有用。将数字平台前端感知不同区域、不同人员、不同轨迹等不同数据,统一汇总研判并预判风险。通过平安版纳扫码通行数据中的通行证、通行轨迹等数据来锁定可疑人员。运用线性趋势分析图、饼状结构图进行关联分析、要素串并,强化对重点地区风险的监测预判。三是信息运用多规合一,突出管用。针对疫情防控和重点地区整治,出台了《西双版纳版纳州重点村管理的通知》按照该分类的分类到位、该分流的分流有序原则,以重点地区人员非必要不出入辖区为底线,依托平安版纳建立通行审核负面清单,由所在辖区民警根据人员申报事由,对其真实性、必要性进审核,采取零距离接触、零距离审核、零距离确认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估,确认核准。做到了精准审核、精准清零、精准管控。非严管区通过平安版纳中的基层社会综治理信息系统,围绕着人地物组织等基本要素和吃住行消乐等基本轨迹,健全完善机场、车站、商场、出租房、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防控网,实现出域知去向、入域知行踪、活动知轨迹提升了工作质效。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自20219月份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160余万个,审批通行130余万次,备案通行轨迹2580余万条,识别偷渡及预偷渡人员1782人,三非人员154 人。

二、聚焦三个要素,抓实重点地区精准治理。

着重关注人地物这三大治安要素,对不同地区,不同人员、不同对象实行分级分区分类整治。一是对重点地区实行分级管控。出台《关于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地区开展重点整治的通知》将全州边境乡镇村寨(生产队)划分为常态、防控、严控三级管控。出台了《西双版纳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人员管控类、房屋管控类、车辆管控类、惩戒管控类、出行管控类、消费管控类通告。实现了精准管控有规可依,同时对不同的管理对象,明确不同的管理人员做到定岗、定人、定责。二是对重点地实行分区整治。下发《关于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地区开展重点整治的通知》对参与跨境违法犯罪人员3人及以上的行政村或3人以下但情况复杂、造成恶劣社区影响的行政村,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高位推动,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四级领导驻点挂包责任制。对重点地区派驻89名驻村第一书记,508名工作队员,开展对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对重点地区实行分类创建。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整治什么就创建什么的思路,组织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开展堡垒村、固边村、平安村(社区)创建。引导村(居)民将守边护边职责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建立乡村激励机制,提高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奖励标准,举办法治培训班,对违法人员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三、聚焦四项机制,确保精准治理有效。

围绕着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抓实各类机制,压实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惩戒措施,统筹推进重点地区治理。一是抓实三类案件突出研判机制,强化对重点部位整治。对各乡镇辖区内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进行分析,对三类重点案件高发多发地区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平安建设的监管责任,履行行业治理的效能,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二是抓实重点人员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强化对重点人员的稳控。出台《西双版纳州涉稳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有效发挥网格化管理能力,着力提高排查发现隐患的能力。突出关注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特殊群体。按照管理办法分级分类进行管控,把社会治安风险做到可防可控。三是抓实巡回审判机制,强化教育、震摄作用。针对重点地区违法犯罪的案件,县市人民法院建立民事法官定点负责和每月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机制,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有效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帮助、教育、引导群众从思想根源上扭转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四是抓实乡镇综合治理月考核机制,发挥指挥棒作用。制定下发《西双版纳州乡镇(街道、农场)强边固防、综合治理考核办法》按照强边固防、综合治理难易程度,对全州3个街道,30个乡镇,10个农场分三类进行考核。下发《西双版纳州2022年乡镇(街道、农场)强边固防、社会治理考核评价指标》明确了评分标准,每月考核考评以红黑榜的形式通报。对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的单位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其查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重点地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