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143”工作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7

    西双版纳州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为抓手,聚焦“有人办事”这个关键要素,着重建好四支队伍,实施三项工程,探索出“143”工作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打造一个中心,构建新格局

建立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四级综治中心职责任务,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强化便民利民服务。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开展通行审批。在运用过程中采用智能自动抓取识别、身份证拍照扫描等上传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应用平台架构数字身份认证、通行报备审批功能,使群众出行由当面办事向“指尖办理”转变,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指尖办成事”。二是强化信访接待化解。通过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特别是实现县乡村综治中心有受理窗口,有调解场所,做到了定岗、定人、定责。对上访人员实现了同步接待、受理,同步调处化解。未能及时息访罢诉的,可通过建立个人档案,长期跟踪回访,将相关信访人员稳控在辖区。三是强化矛盾发现和感知能力。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矛盾纠纷报送系统,由网格员通过扫码录入网格内人员信息,对发生在网格内矛盾纠纷,由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第一时间报送网格内矛盾纠纷及案事件。上级综治中心可以通过对其上报的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四强化对重点人员分级分类管控。辖区内重点人员对应乡镇(街道、农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农场)党政班子为直接责任人。采取乡镇(街道、农场)党委书记+乡镇(街道、农场)党政班子成员+N(站所领导+社区民警+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重点人员)管控模式,实现对重点人员有效管控。

二、建好四支队伍,激发新力量

聚焦“有人办事”这个关键要素,着重建好网格员、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平安志愿者、法制宣传调解等队伍,激发体制内外专业及非专业化社会力量,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一是建好平安建设网格员队伍。按照现有行政区划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实际,将辖区划分为3739个平安建设网格,在网格内组建由11664名平安建设网格员组成的队伍。平安建设网格员为所在网格的直接责任人,接受网格长的领导和监督,对所联系的对象加强服务管理,履行好宣传、排查、化解、稳控、上报职责。二是搭建成员单位平安建设队伍。依托综治信息系统为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设置单位用户,由分管领导负责管理使用该帐户。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员工为该单位平安建设队伍成员。目前,全州共有成员单位队伍918个,1万余名成员单位队员。单位分管领导按照各级综治中心的工作要求,组织本单位平安建设队员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三是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积极参与平安创建的热心群众设立个人帐户,通过随手拍、随手发等功能报送涉及平安建设内容的信息。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到辖区内综治中心兑换购物券、优惠券到平安超市内兑换相应物品也可将积分进行捐赠服务公益活动。以此激励调动社会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形成共治共享的工作氛围。四是组建法制宣传调解队伍。将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才组建成法制宣传调解队伍。法官、检察官负责包保辖区内各乡镇的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工作。同时将全州有影响力,责任心强的律师组建成法制宣传队,成立法律宣传调解咨询室,依托基层综治信息系统,开展网上法律咨询。

三、实施三项工程,探索新手段

结合全州市域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边民“引带不绝”、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壁垒”“基层治理难”“命案防控难”以及队伍建设中“能力不足”和法律服务“延伸不到位”等问题,全面实施“强边固防提升”、“基层基础提升”和“队伍素质提升”三大工程,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手段。一是以重点村整治为抓手,实施“强边固防”工程。推动21个县(处)级领导挂钩跨境违法犯罪重点村寨整治工作,派驻508工作队员,任命89名驻村第一书记29重点整治村、53个分区分级管控村民小组开展重点整治和分区分级管控。通过重点整治,边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重点整治村寨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比例逐步降低州内人员参与跨境违法犯罪不断减少。今年以来,全州查获偷渡入境案件45起79人,同比去年下降76.35%,处边民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案件62起98人,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0.34%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实施“基层基础”提升工程。研发推广运用“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已开发上线“通行审批、组织及人员管理、网格员管理、案事件流转、矛盾纠纷流转”等多个功能模块。依托该模块实现网上审批通行、网上报送矛盾纠纷及案事件,实现了网上登记、受理、流转、调处、化解、归档。为全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三以案件评查为抓手,实施“队伍素质”提升工程。3全面启动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整治和案件评查工作,从专家库抽调14业务骨干,分3个评查组围绕诉源治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打击跨境犯罪”等重点工作梳理案件508件,选取40件案件纳入评查,评查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开展案件评查,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执法司法规范性。目前,“三大提升工程”正在持续高效的推动中。通过工程的实施,西双版纳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将会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好的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