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实施“三大提升工程”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1

2022年,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按照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立足政法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精准谋划工作,全面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切实推动全州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以问题为导向  精准谋划“三大提升工程”

全州政法机关聚焦近年来政法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分析、找准原因、抓住要害,精准梳理出关系全局的瓶颈问题主要反映在“边境安全形势严峻,跨境违法犯罪根源难除,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居高不下”、“全州社会治理基础薄弱,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完善,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治化水平偏低”、“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堵点未完全解决”三个方面,并以解决实际问题,消除痛点短板为目标,确定了2022年政法工作的重点是全面实施“强边固防提升”、“基层基础提升”和“队伍素质提升”三大工程。




以项目为牵引 精准支撑“三大提升工程”

     确保“三大提升工程”见成效,全州政法机关坚持“项目工作法”,紧盯关键环节,对重中之重的工作实行重点工作立项管理,确立跨境违法犯罪重点地区整治,信息化建设、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平安示范创建,政治督察、案件评查、法律服务能力提升等七个重点工作项目,着力解决强边固防中边民“引带不绝”、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壁垒”“基层治理难”“命案防控难”以及队伍建设中“能力不足”和法律服务“延伸不到位”等问题。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等事关全局基础性项目,注重高点定位,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下大力气办实事求实效,力戒“耍花招”走过场。将一些无法通过硬件直观反映出来的项目具体化、清单化、数字化。


以量化为基础 精准推动“落地见效”

    为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州政法机关对立项项目逐一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量化项目验收评估指标,通过量化政治督察和案件评查的类别及数量、重点区域整治的底数及内容、平安示范创建的月考核及“红黑榜”通报制度的分值等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以更准的“小切口”,推动项目实现“深突破”、带来“大变化”、产生“好效果”。注重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到项目设置、推进实施、跟踪问效的全过程,并通过召开现场会或专题会、开展督导调研等方式,及时总结阶段工作成效,发现解决存在问题与不足,研究部署推动工作。3月25日,州委政法委召开全州政法重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各县市工作汇报,审视其谋篇布局,督促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精准着力。6月还拟召开工作现场会,扎实推进阶段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