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队员的一天

作者 :罗桂华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3月4日清晨8点,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正在认真整理身上的装备,警容严整是特警队员每一次出外勤最基本的要求,这一点队员们都非常重视,这代表着整个景洪市特警的公众形象。

随后,记者跟随其中一个中队前往景洪客运南站屯警点执勤。这里是景洪市城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一个片区,也是武装巡逻、防暴处突、安保维稳及接处警工作的重点片区。一路上,特警队员没有闲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仔细观察着窗外的动静,有没有可疑车辆、可疑人员。

警车开进景洪客运南站后停放在合适的位置,特警队员下车后手持盾牌、步枪,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在客运站周围巡逻。随后到景洪市公安局南路派出所客运南站警务室询问相关警情:“两会期间,我们特警和武警联勤,我们的装甲车就停在车站右侧,有什么情况,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随着人群的逐渐增多,身材高大挺拔的特警队员引得过往市民驻足观望。

“我们PTU一个小组4人,由车组来负责全面性工作。我们囤警于街面是为了震慑一些比较重大的警情、一类警情、极端暴力的一些警情,能够快速进行处置。春节、全国两会期间,我们会延长上勤时间到次日凌晨两点钟。我们处置的一般都是比较极端暴力的警情,比如持枪、持刀、持械、杀人等违法行为。”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军介绍说。


张军告诉记者,为强化辖区治安管控,大队按照派出所辖区划分情况。将景洪辖区划分成3个责任片区,3个中队各自负责一个片区,每月更换轮替1次,以PTU武装执勤和警摩巡线方式分别承担责任区内全天候的武装巡逻、防暴处突、安保维稳及接处警工作。每个中队又划分3个组别,分别为主班组、副班组和备勤组,一周轮换1次。主班组主要承担各项勤务工作,上勤时间为上午8点至晚上12点,剩余时间在队备勤;副班组负责训练,训练时间为上午8点至下午6点,夜间协助主班组开展夜查;备勤组参与训练。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为了强化景洪城区街面管控,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以特、武警联勤屯警摆点的方式,加大重点部位的防控力度和武装震慑作用,共设立联勤屯警点3个,分别为景洪客运南站、告庄西双景和融创·万达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每个屯警点的警力配置为:1特警+6武警,执勤时间为上午8点至晚上10点。


记者:“看你一脸的疲惫,是不是没有休息好?”

张军:“昨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执勤到凌晨4点才结束。当老百姓对你表示感谢的时候,哪怕是一句暖心的话,即使再苦再累,我觉得都值得,心里很欣慰。”

记者:“特警这个职业平时比较忙,能够照顾到家庭吗?”

张军:“我老家在曲靖,是家里的独生子。从事特警这个职业刚开始家人还是很担心的,但是我热爱警察这份职业,从小就有警察情结,它能让我找到认同感,通过打击犯罪、除恶扶弱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的情感和信念能克服很多困难。我会尽量保证把休息时间都留给家人,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毕竟家庭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于2018年元旦组建试行,主要肩负巡逻防控、反恐防暴、处突维稳及安保警卫等重要职责。试行期间,以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好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张军是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的一个缩影,和他一样战斗在特警岗位上的民警还有许多,他们为了景洪这座城市的安宁、祥和,默默地付出和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