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四步矫治法”帮助秦芳摆脱“法轮功”邪教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1

邪教组织往往把教主吹嘘成为无所不能的神佛,以助人“祛病健身”“消灾避难”“成仙成佛”为诱饵诱惑欺骗信徒,秦芳(化名)就是这样一位被“法轮功”邪教蒙蔽的受害者。痴迷邪教十一年,让她失去了良好的工作机遇,错过了个人成长和成家立业的最好时机,落得一无所有的境地。反邪教志愿者和心理专家巧用“四步法”,帮助秦芳摆脱了邪教精神桎梏,重树生活信心,回归社会过上了正常生活。

一、基本情况

秦芳,女,1969年出生,广西永福县人,自幼家境贫寒,为照顾先天残疾的妹妹,念完小学就失学在家。后因家里的生活难以为继,不得已过继给广东的一位亲戚成为继女。虽说境遇有所改善,但寄人篱下的生活让她倍感孤独,极度缺乏安全感,形成了敏感自卑的性格。

1998年11月,秦芳为了强身健体开始练习“法轮功”,思想和行为渐渐偏离正常轨道,与社会脱节。为有别于“常人”,修去“名利情”,她有意远离社交人群,舍弃之前的一切生活兴趣爱好,甚至拒绝正常的谈婚论嫁和放弃条件更好的工作,一心追求修成“圆满”,期盼早日“成仙成佛”。

1999年7月22日,国家宣布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后,秦芳排斥政府揭露“法轮功”的宣传报道,认为是“对‘法轮功’的栽赃陷害”,仍旧执迷不悟。在李洪志“走出去”“讲真相”“正法”等经文指令的不断鼓动下,秦芳铤而走险,偷偷复印散发邪教宣传品扰乱社会治安,直至2009年9月案发被警方抓获。

反邪教志愿者和心理专家查阅了秦芳相关资料,对其父母进行了访谈,并与秦芳展开面谈,分析秦芳之所以深陷邪教泥沼,主要是因为其特殊的成长经历,导致安全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严重缺失,这些强烈和迫切的需要,成为其痴迷邪教行为的主要动力来源。而“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吹嘘自己无所不能,是“宇宙主佛”“有无数的法身可以保护大法弟子”“给弟子一部上天的梯子”“圆满成佛”等等,让秦芳把李洪志当成了真正的“救世主”,自认为找到了可靠的庇佑,相信自己只要遵照李洪志说的去修炼,就能得到“庇佑”“成仙成佛”“人生圆满”,就能满足安全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加上自从秦芳加入练功学法圈子后,经常与功友们在一起交流切磋,让她认为“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觉得自己不再孤独寂寞,获得了归属感。

二、运用“四步法”靶向矫治,解开秦芳心理思想症结,助其脱离邪教精神控制

针对以上对秦芳的思想和心理症结分析,反邪教志愿者和心理专家开始靶向矫治。

第一步:充分施以关爱,建立信任交流关系。最初接触,秦芳双目无光,态度十分冷漠,对人爱理不理。长期受邪教精神洗脑,她的内心筑起一道抗拒的“高墙”,对反邪教志愿者产生强烈的排斥心理,一连数日拒绝交流,一有空闲就默背李洪志的“经文”。志愿者不急不躁,与秦某同吃同住,在生活细节上给予关心照顾,一日三餐送餐,陪她散步谈心,与她聊社会见闻,一起看电视节目、打球娱乐,在放松其身心的同时,也设法将其关注点逐渐转移到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上来。特别是当气温骤降,志愿者得知秦芳缺少御寒衣袜时,连夜买来新的衣袜送到她的手上,使她真切地感受到志愿者的善意和爱心。信任关系开始建立,秦芳能够向志愿者表达谢意,面容表情日渐放松,开始愿意交流。

第二步:列举大量事实,揭开邪教层层面纱。秦芳长期修炼“法轮功”,坚信“法轮功”是真正的“佛法”,李洪志是真正的“佛主”,“法轮功”及信徒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最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揭露李洪志“假佛”真面目,揭批“法轮功”歪理邪说和祸国殃民的事实,她难以接受和相信,会激起更强烈的抵触情绪。为此,反邪教志愿者决定从秦芳的心理状态和认知特点出发,先扩展其认知,让她了解国外各种邪教的情况、各国政府处理邪教问题的做法,讲解《刑法》《治安处罚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社会团体管理登记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再逐步过渡到披露李洪志其人其事、讲解“法轮功”形成及演变的过程,分析邪教对信徒实施诱骗、洗脑、恐吓的手法,列举大量“法轮功”破坏国家法律实施、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导致练习者致伤致残致死的案例,引导秦芳思考“李洪志到底是人还是神?”“‘法轮功’究竟符不符合世界邪教所具有的共同特征?”等问题,进而再列举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事实,对比邪教组织勾结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抹黑丑化党和政府形象的不实报道,揭露邪教组织丑恶行径,使秦芳思想受到巨大冲击,内心的信仰基石开始坍塌。

第三步:科学解疑释惑,有效破解心中疑团。十几年的盲目追随,让秦芳深受邪教精神控制,此时的她,对李洪志还抱有幻想,相信“大法弟子有师父的法身保护着,谁也伤害不了”。为证实和捍卫“大法”,她趁人不备,拧开开水壶猛喝了一口滚烫的开水,嘴巴和咽喉瞬间就剧烈疼痛起来,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秦芳以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会遭到嘲讽,但是志愿者不离不弃,继续日夜陪护在她身边,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逐渐痊愈。这时,志愿者针对其产生的“为什么有些练功者会感觉身体受益?”“有些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神秘体验?”“境外邪教媒体报道‘法轮功’练习者被活摘器官到底是不是事实?”“‘法轮功’练习者在天安门自焚事件究竟是不是真的?”等思想疑团,从气功机理、心理暗示原理、医学常识、媒体一线调查报道、事件当事人亲属访谈讲话等多个角度,摆事实讲道理,终于让秦芳看清楚李洪志的骗子嘴脸,明白“法轮功”就是地地道道的邪教。

第四步:积极赋能增能,激发点燃生活信心。“圆满”美梦破灭,失去了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目标,秦芳一下子变得迷茫无助,产生了低落情绪和逃避现实的念头。志愿者和心理专家分析原因,一是秦芳头脑中仍残存着邪教精神毒素。十几年不间断的修炼让她把“法轮功”描绘的虚幻世界当成真实世界,对邪教产生了强烈的依附心理。为了增强秦芳摆脱邪教的信心,反邪教志愿者请来两位转化典型给秦芳谈自己摆脱邪教的心路历程,帮助她从法理上破除对“法轮功”的盲从。二是秦芳自我认知存在偏差,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心理专家定期对她开展个体心理辅导,推荐她看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进行增强自信心的自我训练,引导她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能改变的,学会用阳光积极心态面对生活、面对人生,消除自卑、逃避心理。经过一段时的积极赋能,秦芳自信心明显增强,不再害怕逃避问题,对未来生活也开始有了憧憬规划。她主动提出要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了解国家惠民保障政策,学习谋生技能本领,从中汲取迈向新生活的智慧和力量。

摆脱“法轮功”精神控制的秦芳深深感叹:“幸好现在明白过来了,没有一条道走到黑呀!”临回广西老家之际,她主动向公安机关上缴了之前藏匿在自己居所的所有邪教宣传品。三年后,反邪教志愿者专程探访秦芳,欣喜地看到她已经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感情生活也揭开了新的一页,陪伴在父母身边,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