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残疾人证“免排队”玩迪士尼?黑导游团伙以此牟利10多万元......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25

上海迪士尼乐园在高峰时期部分热门景点、项目排队超过一小时,园方向因残障而无法长时间等候的游客提供“残障人士通行服务卡”,允许持卡游客和同行者在需要长时间等候的景点提前预约返回时间,避免排队等候。

每名残障人士每天可以有5名同行者一起享受这项服务。但个别嫌疑人利用这个“福利政策”,伪造身份证、残疾人证等证件,并在网络上销售与自己同行的排队便利机会。上海浦东警方近日控制了8名相关的嫌疑人,他们在四个多月时间为800多人次提供这样的服务,非法牟利10万余元。

“黑导游”团伙伪造残疾证

带客“免排队”逛迪士尼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治安大队民警顾伟峰说,警方是在9月20日处理一起纠纷的过程中,从嫌疑人周某身上发现销售这种特殊服务的现象。“当时有人报案称和导游发生了纠纷。调查中发现这名非法‘导游’用的是假残疾人证,进一步调查发现幕后有一个团队,专门利用假残疾证进行‘导览’牟利。”

图片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迪士尼官方网站显示,残障人士通行服务卡是专门为因残障原因而无法长时间等候的游客设计,允许持卡的残障游客和同行者在需要长时间等候的景点提前预约返回时间,避免排队。申请者需要提交本人的有效残障证明原件、有效身份证或旅行证件原件,供园方查验。

顾伟峰介绍,嫌疑人用本人照片和他人的残疾人证号码等信息,伪造出成套的身份证、残疾人证和残障人士通行服务卡,以及服务卡上用于区分日期的各色防伪印章。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广播电视台

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之一刘某莹本身是残疾人,她最初利用自己的身份在网上发布信息,提供有偿带客“免排队”的服务,之后又在同乡中招募健全人,伪造证件以残疾人的身份和她分头“带客”。“他们收费也看旺季淡季,人多可能四五百元一个人,淡季可能收两三百元一个人。”

上海警方抓获“黑导游”团伙

该团伙4个月时间非法牟利10万余元

上海迪士尼的残障人士通行服务卡实施细则已经有过更新,最新的“申请须知”中提示,申请人可以指定最多8位亲友作为其潜在同行游客,在一年有效期内不能更改、增补或重复发起申请。

每次入园时,最多可以有这8人中的5人同行。名单外的游客不能与申请人一同享受这项排队便利服务。申请表需要填写申请者的证件末四位,以及潜在同行游客的姓名。警方介绍,入园时还需要拍摄申请者和同行者的合影,明确享受服务者的范围,但是嫌疑人又通过图片拼接等方式来规避。

9月29日,上海浦东警方在迪士尼附近的一处青年社区和虹桥机场等地控制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当场查扣伪造的居民身份证、残疾人证、残障人士通行服务卡、代码印章等作案工具50余件。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广播电视台

警方调查显示,这个8人团伙在约4个月时间里,共提供上述“导游”服务800多人次,非法牟利10万余元。目前,刘某莹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刑事拘留。周某、刘某丽等7人因使用伪造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被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