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打我?”隐忍10年,她终于赢了!

来源 :银川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9

家暴

这个近年来屡次被媒体提及的字眼

到底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

到底还有多少女性

被困在“暴力”的枷锁中无法被救赎?

又到底是什么

让深受其害的女性

多年来选择隐忍

却不敢说不?

三八国际妇女节还没到时,李梅(化名)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朋友们都计划要如何欢庆属于自己的“女王节”,而李梅看着看着却停下了翻动屏幕的手指,皱了皱眉头,开始和记者说起自己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她说,“女王”离她的生活太过遥远,但所幸的是,在她40岁这年,终于勇敢地做回了自己。

你凭什么打我?

李梅是宁夏吴忠市某医院的一名护士,和前夫吴某从大学时相识相爱,毕业后结婚生子,吴某从医院辞职后,在吴忠经营起了一家药店,转眼几年时间,药店从一家变成两家,再从两家发展到四家。

李梅性格温和内敛,又吃苦耐劳,在医院不但有好人缘,工作也深受同事们赞许,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都羡慕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只有她自己知道,从结婚第一年起,她就开始遭受公婆的刁难,丈夫的拳打脚踢。

“他心情不好,或者听到婆婆说什么以后,就扇我一巴掌,踢我一脚,这都是常事,一开始我会很难过,慢慢地,我竟然也觉得很正常。”李梅觉得,所有婚姻都难免会有磕碰,更何况丈夫对她有感情。

这样的“磕碰”持续了10年时间,直到去年,有一天吴某醉酒回家,李梅下班后太累便睡在另外一个房间,第二天起床后,吴某对李梅没有照顾他的事情耿耿于怀,并开始谩骂。

“平时我就忍了,那天也不知道怎么了,我也特别生气,就跟他理论了几句。”李梅说,也就是她这次不经意的“叛逆”,彻底激起了吴某内心的野兽,他像发了疯一样地撕扯李梅的头发,将她踹倒在地后,不停地用脚踢她的身体和头部。

“就在我遭遇这场噩梦的时候,我的公婆冷眼旁观,还说都是因为我犟嘴。”李梅被打得血流到嘴巴里,满地都是,躺在冰冷的地上动弹不得。

吴某施暴后扬长而去,公婆也骂骂咧咧着离开,全然不顾倒在地上的李梅,她只好挣扎着自己报警,又拨通了急救电话,一个人去了医院。经诊断,李梅鼻骨骨折,身体多部位有软组织受伤。

“你凭什么打我?我做错了什么?”李梅出院后质问吴某,她说,十几年的婚姻中她不自知自己是个受害者,而这一次,吴某彻底将自己打醒,“我告诉他,我要找律师,我要离婚。说完整个人都轻松了。”

这场官司比想象中艰难

谢卓言是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也是一名公益律师,近年来她为不少女性维权,其中最多的就是离婚案件中有家暴情节的。李梅在多方打听后,也找到了谢卓言。

“第一次见她,脸上到处是伤痕,还缠着绷带,非常狼狈。”谢卓言说,尽管见过不少深受家暴伤害的当事人,但与李梅的第一次见面,她依然有些吃惊。“她和吴某都受过高等教育,而她竟然能忍受十几年之久的家暴。”在代理李梅的离婚诉讼案件后,让谢卓言惊讶的还不止于此。

“这类涉及家暴的离婚诉讼案件比较特殊,需要刑事民事双管齐下,但我没想到,过程并不容易。”谢卓言告诉记者,就在她和李梅到派出所调取民警出警记录时,她们被拒绝了。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都觉得律师代理这样的案件是破坏别人家庭,甚至一些人认为,夫妻间的打闹,尤其是妻子被打很正常,这样的心理,哪怕是有些职能部门的法律从业者也不例外。”“《反家庭暴力法》颁布这么久了,但是一些基层执法部门,依然把家庭暴力当做家务事。”谢卓言告诉记者,在工作中,诸如此类的困境不在少数。

2020年11月,李梅以吴某犯故意伤害罪为由向吴忠市某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同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

“让我难以置信的是,在开庭前的调解环节,由于民事庭一位法官的态度,让吴某更加嚣张,自始至终都不觉得自己有错。”谢卓言说,让她欣慰的是,该法院刑庭法官很快对该案作出了判决,吴某犯故意伤害罪,虽然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必须赔偿李梅的医疗费、法医检查、鉴定费、交通费等,并判决双方离婚。

我们终于赢了

“法院最终给出了最公正的判决,李梅依法获得赔偿和应有的财产,最重要的是,吴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谢卓言说,判决生效的几天后,吴某来到了她的办公室,这一次,他并没有像之前那样敌视自己,却一个劲地说着感谢。

“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大男人哭成那样,他一直觉得女人就该听丈夫的,也没想过李梅会离开自己,更没想过她会反抗,直到这次事件过去后,他才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一直伤害妻子。”谢卓言说,“你知道吗?这场官司中,律师真正的胜利不是在打赢这场官司,而是通过法律,能够与陈旧的观念做正面较量,能在这场‘战斗’中,让李梅学会保护自己,让吴某从心底悔悟,真诚地向李梅说句‘对不起’。”

谢卓言告诉记者,那天吴某走后,她拨通了李梅的电话,高兴地告诉她:“我们赢了。”

“冷家暴”可能比棍棒打得还要痛

和拳打脚踢的身体伤害相比,言语上的侮辱,情感上的漠视,以及对家庭的不管不顾等,对婚姻和家庭造成伤害的同时,也会伤人于无形之中,但是这样的冷暴力,法律上支持吗?

于敏(化名)今年32岁,在熟悉她的人眼里,于敏绝对属于贤妻良母。五年前,她和丈夫婚后初期,两人夫妻感情尚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矛盾日渐增多。

于敏工作吃苦耐劳,出色的表现,让她成为了公司为数不多的女领导。而反观其丈夫,工作多年,却成绩平平,这也成为了两个人产生矛盾的导火索。

“他一开始虽然心理不平衡,但不会有一些荒唐的猜忌,可我发现,我越是包容他,他越发肆无忌惮,开始对我猜忌,要么视我为空气,要么带有侮辱性的谩骂,对家务和孩子更是不闻不问。”于敏说,没过多久,丈夫干脆辞职在家,每天只会打游戏、睡觉,两个人的矛盾也由此升级。

于敏告诉记者,为了刺激丈夫能够回心转意,她假装提出离婚,可没想到的是,丈夫非但没有收敛,反而以自杀威胁自己,“他拿刀自残的时候,我吓坏了,再也不敢提离婚的事。”于敏妥协了,可是她的婚姻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让步而有所改善,丈夫反而变本加厉。

“孩子发高烧,他没有管,只是打电话通知我,这样的婚姻算什么?”独自带着孩子去医院的路上,于敏终于做出了决定,可和丈夫再次提到离婚时,这次,丈夫并没有伤害他自己,而是直接来到了于敏所在公司。“她当着我同事的面,声泪俱下地哀求不要离婚,他却不觉得这是伤害我。”于敏说,也正是这一次,让她决心放弃这样的婚姻,做一次真正的自己。

“冷家暴”算不算家暴

“我觉得这是一种‘冷家暴’。”于敏的代理律师表示,目前,一种家暴的新形式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但很多人还意识不到。“这就是‘冷家暴’:夫妻双方没有肢体、言语冲突,他们彼此用冷漠、互相不说话折磨对方,就是不离婚。出现这种情况的,大多是高知家庭。”这位律师告诉记者,家庭暴力分两种,一种是情绪外泄型的家庭暴力,即殴打、捆绑等身体暴力;另一种是加害人以侮辱、谩骂或者不予理睬等手段对受害人进行精神折磨的精神暴力。因此在他看来,“冷家暴”也算是家暴的一种,应该得到法律支持。

对于于敏代理律师的说法,有人却提出不同意见,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璇认为,无论是之前的婚姻法还是现行的《民法典》,都对家暴有明确解释,并且提到了“精神折磨”和“精神暴力”,但是却很难有因果关系的举证,往往所提供的证据很难得到法院所支持。“我觉得女性应该主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论是在婚姻里,还是在其他关系中,当出现不被尊重,或着被侵权,应该及时勇敢地说‘不’。”马璇说。

农村成家庭暴力的高发地区

据统计,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尤其是相对落后的贫困山区,成为家庭暴力的高发区域。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妇女李花(化名),去年终于结束了和丈夫长达20年的婚姻。而如果不是因为丈夫提离婚,李花估计一辈子都不会踏出这一步。

“喝醉酒就会打我,拿起酒瓶就扔酒瓶,拿起凳子就扔凳子,根本不想会不会砸死人。”让记者惊奇的是,说起这些遭遇,李花就像是在说一个电影片段一样平静。

据邻居介绍,李花前夫不仅对李花拳打脚踢,还在外赌博欠了很多债,并且还明目张胆将出轨对象带回家。

“我们农村都觉得离婚总归不是好事,我父母也接受不了,到现在我也不敢跟他们说。”说到自己离婚,李花总觉得是件“不光彩”和让她愧疚的事情,甚至觉得自己失败的婚姻会让父母“蒙羞”,可从她的经历中,记者明显发现,她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李花有相同处境和想法的农村妇女,并不在少数,那么是什么造成很多被侵害的妇女,对家庭暴力普遍采取默许或容忍态度?谢卓言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她觉得法律意识淡薄的女性在家庭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在遇到家庭暴力的时候,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农村女性,对此仍然采取忍让态度,有的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甚至走上了“以暴制暴”的犯罪道路。

“这些年来农村已经成了法律宣传的重要阵地,让我们欣慰的是,很多女性在遭遇侵害时,最终会拿起法律武器。”谢卓言说,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农村社会对家庭暴力的认知程度也很低,通常出面解决家庭纠纷的妇联、村委会得不到其他部门的有力支持。因此,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往往得不到方便的、专业的法律支持,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遭遇家暴该怎么办?

今年3月1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而实施不久的《民法典》第107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其中,第二类情形即为“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那么女性在遭遇家暴时,应该如何维权?记者采访了兴庆区人民法院家事合议庭审判长丁秀琴。

“遭遇家暴时不要忍受,应当及时报警就医留证据。”丁秀琴告诉记者,当事人在遭受家庭暴力时,应该及时报警和就医,固定了有效证据,最终其主张也会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丁秀琴表示,家庭暴力举证难是审判实践面临的一个难题,司法实践中,家庭暴力的认定需要有效证据证明存在伤害行为,并将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链才能被法院所采信。同时,她还提醒,当事人遭受家暴或面临家暴,也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不收取任何诉讼费用,也不需要提供担保。(记者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