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假警、散谣言……蜀黍提示你别拿疫情当儿戏!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31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但也有少数人员

在这样一个严峻的情况下,

依然我行我素,

把疫情当儿戏。

1月26日12时左右,酗酒的违法行为人吕某成因其左手指出血,来到市中心医院进行包扎治疗。到达医院的吕某成未经挂号直接进入疗区寻找医护人员就诊,在没到医护办公室咨询,求诊未找到医护人员的情况下,先后5次拨打110报警电话,谎称自己刚从湖北武汉归来,现伴有发烧等与疫情相似症状,正在市中心医院却没有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救治。在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的积极协调下,市卫生健康部门指派医务人员对其进行疫情调查处置,发现该人未有发烧等与疫情相似症状。

办案民警在询问中了解到,吕某成现年60岁,曾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和谎报案情被行政处罚两次。经吕某成交代,自己近期从未离开过辽源,也未接触过武汉返辽人员,对5次拨打110报警电话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东吉分局对违法行为人吕某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1月29日9时30分,梅河口市公安局福民派出所接到举报,称有一男子在高丽新村某超市内,自称是从武汉汉口返乡人员。该人不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而且还四处走动。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群众的引导下快速找到该男子。经查,该男子名叫张某强,系福民街张家村三组人。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张某强并未去过武汉市,也没有在武汉市打工的事实。据张某强供述,他是以开玩笑为目的,在商店内编造自己是从疫区返乡人员,想哗众取宠博得大家的关注,没想到给小区居民造成了恐慌。

目前,梅河口市公安局福民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对违法行为人张某强给予治安拘留处罚。

1月29日,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在微信内散播疫情信息。分局网安大队立即与九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核实,确认此信息为虚假信息。18时许,九台区分局工农派出所将发布虚假疫情信息的网民朱某某抓获。

经询问,朱某某对其散布疫情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示:

任何人无论出于任何原因,都不应把拨打110视作儿戏。报假警不仅干扰警方的正常警力调度,更可能导致真正紧急的电话无法及时打进。请珍惜有限的110公共报警服务资源,把110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轻信,更不能转发和传播。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蓄意歪曲事实、编造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