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检察:春节前夕助力农民工讨薪34.8万元

来源 :勐海县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03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践行精准监督理念,扎实做好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工作。2023年春节前夕,共为37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4.8万元,积极解决好农民工“烦薪事”。

司法为民,分内之事

春节前夕,农民工无不期盼如期拿到薪酬,回家过个安心年。勐海县人民检察院想农民工之所想、急农民工之所急,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1月4日,勐海县人民检察院成立“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融合“刑事+行政+民事”检察职能,统筹内部办案合力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安排部署“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

积极介入,调查核实

   专项行动期间,勐海县人民检察院走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实地了解、主动排查、法治宣传等举措,梳理、筛查、研判欠薪线索。对已掌握的线索,检察官立即排查工程承包主体、核查劳务分包企业基本信息及涉诉情况,进一步查清欠薪实事。

△检察官实地走访相关部门,主动排查梳理欠薪线索

强化协作,形成合力

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建立完善沟通协作长效机制,与县信访局、县司法局沟通协作,积极约谈欠薪方并释明欠薪的法律后果,坚持化解矛盾为主,有效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减少当事人诉累。同时,积极协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释法说理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本次专项行动中,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与追讨欠薪并重,保障民生民利,传递了良好社会价值导向,营造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劳动者知权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