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总结会召开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1

近日,2022年度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总结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缅方主办,旨在回顾总结2022年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工作成效,展望2023年执法安全合作前景。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牛海峰、中国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国方、老挝国防部边境局局长西潘、缅甸内政部水警局副局长佐山、泰国第五警区副司令诺帕顿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4900余公里的澜沧江—湄公河蜿蜒向南,千年“黄金水道”,牵动四方命运,映照辉煌文明,维系灿烂福祉。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运行11年来,四国同心,铸造典范,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以道道航迹写下了湄公河航道“澜湄无恙”的宏伟诗篇。

回望2022年,四国执法部门坚持“零接触”联合行动模式,共克时艰,持续开展湄公河全线联合巡逻、分段联合巡逻及驻训巡逻,共成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行动12次、驻训巡逻80次、各类执法行动162次,出动执法船艇204艘次、执法人员2700人次,日常江面见警率保持80%以上,重点敏感节点达到100%。

一年来,四国纵深推进打击跨境犯罪,先后联合开展打击湄公河跨境犯罪行动、“雷霆行动”“清源断流”“靖枪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形成区域协同治理、联合打击作战的执法合作新局面。

据统计,四国执法部门全年共破获各类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8人,缴获毒品3.19吨,抓获偷渡人员22名,解救被非法拘禁人员3名,抓获红通逃犯2名,恶性案件“零发生”,有力遏制湄公河流域各类违法犯罪猖獗态势,有效维护国际航运安全和沿岸各国人民合法权益,为推动四国共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江河有尽,情谊无价。一年来,四国执法部门探索构建更加开放务实的执法安全合作模式。中老双方签署案件协作机制等多项合作文件,建成查缉方舱并投入实战应用;中泰、中缅以信息分享和跨境追逃为重点探索疫情形势下跨境追逃合作新模式,并取得积极战果。在执法安全合作交流中,四国执法部门互联互通,联合举办“守望—2022”四国水陆查缉演练,成功举办查缉方舱装备展;中方为老缅泰方开设第八期中文培训班,为老缅泰方20名执法队员开展中文培训;完成8个警务执法合作项目援建及执法装备物资援助,有效提升四国执法队员联合行动、应急处突和协同作战能力;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中方为老缅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援助各类防疫物资价值人民币70万余元。

2022年9月,为表彰中方执法队员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和中老执法合作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老挝国防部为中方37个集体和个人颁授老挝人民军英勇勋章和友谊勋章,这是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运行11年来,老挝国防部再次授予中方执法队员此项荣誉。勋章颁授仪式的成功举办,提振了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进一步深化密切合作的信心,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如今的湄公河航道,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和平之河、友谊之河、合作之河、发展之河。

中方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将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四国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执法安全合作新样板,为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沿岸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贡献。

老缅泰方对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建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会议推动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谋划达成重要共识。未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密切合作,不断开创执法安全合作新领域、新模式、新平台,共同谱写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新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