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四十年,情暖基诺山寨

作者 :文:段健 图:资朗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1


(图为:基诺派出所外景)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派出所正式成立于1983年,辖区面积623平方公里,辖7个村委会46个自然村,常住居民98%为基诺族,是全市唯一一个辖区内常住人口为单一民族的派出所40年来,一代代基诺派出所民警秉承着“扎根基层、践行诺言”的初心,日夜守护着基诺山民族团结和社会平安,爱民拥警、警民情深的温暖故事在这里反复上演......

“你们是黑暗里的一束光”

请你们快帮帮我!我的车陷在沟里动不了,已经被困一夜,车上没有水和吃的,附近也找不到人,送货时间也要到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12早晨7时许,基诺派出所接到一起紧急救助的警情,电话那头的货车司机张师傅在驾车经由基诺山乡前往象明镇的途中,由于雨天路滑和夜间雾大,车尾不慎滑入沿沟、无法动弹。

“你先冷静一下,我们已经知道你所在的具体位置,带了食物和水,马上就过来。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是否需要医务人员......”,基诺派出所所长龚政威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迅速锁定被困车辆位置。

由于该路段偏僻且坡陡路险,施救车辆难以到达,到现场后,民警将准备面包和水递给张师傅,并联系附近村民小组借来锄头清理道路。经过反复尝试,民警用警车牵引和铺垫路面的方法成功将被困货车拖出。

“我从河北廊坊运货过来,一路奔波感觉很累,本想抄近道早些把货送完,没想到反而造成了这么大的麻烦”,脱险后,张师傅眼含热泪的对民警说:“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你们人民警察就是黑暗里的一束光......”

在基诺派出所,民辅警们把守护平安定义为“自己的事”,既紧盯群众求助的“急难愁盼”,也关注群众忧心“关键小事”

不久前,辅警周健接到群众发来的一条微信,说自己在某网贷平台申请贷款时,对方反馈卡号输入错误导致冻结,需要2万元的费用解冻,并承诺事后返还。微信内容立即引起了周健的警觉,他迅速电话联系了该群众,告知其不能转账,请尽快到派出所让民警进一步核实情况。最终,民警向涉事群众证实其遇到了电信诈骗,并面对面普及了反诈知识,得到群众的由衷称赞。

(图为:民警到群众家中走访)

龚政威说:“群众的事不论大小,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有时一个看起来很小事情可能会对群众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近年来,从上门办证到“送考下乡”,从夜间巡逻从到处置汛情......,基诺派出所坚持用“愿以已身,守护一方净土”的坚持换得了当地群众“心安”“身安”,辖区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基诺族群众”

走近基诺派出所,融入基诺族文化元素的警营文化别具一格。带有基诺族“砍刀布”“太阳鼓”元素装饰风格的外墙宣传栏、用茅草装饰民歌调解室,还有警员身着基诺族服装为群众服务的“邻家小哥哥小姐姐人民满意窗口”......,让人感觉浓浓的“基诺味”

(图为:基诺派出所“邻家小哥哥小姐姐人民满意窗口”

“基诺派出所大多时候的服务对象是基诺族群众,且派出所大多数辅警也是基诺族,在有限的警营空间融入基诺族图案、民歌、乡音等元素,让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时感觉更亲切,辅警同志们也更有归属感”副所长杨正升说:“民族文化就像一座桥梁,拉近了派出所与群众的距离,让少数民族群众和基层民警彼此更加互信互爱,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质效提升”。

为增加群众“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基诺派出所坚持每天夜巡,在巡逻过程中主动了解村干部、村民存在困难,积极帮助解决。

2022915日,民警张冬冬在入户排查工作中发现一外来务工家中有孩子脸部、颈部和身上有烧伤,随即对家长进行询问。经了解,孩子在玩耍时不慎被橡胶林中摆放的硫酸烧伤,由于文化不高且经济困难,孩子的父母未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工作结束后,张冬冬连忙赶到镇上药店购买药品送到孩子家中,并叮嘱孩子父母务必每天按时为孩子上药。

“我们坚持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基诺族群众,谁家有困难了积极帮助解决,发现有纠纷了帮助握手言和,通过长期的努力,很多基诺族群众视派出所警员为兄弟姐妹”龚政威说,为进一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基诺派出所还创新服务举措,精心设计了警民联系卡发放到群众手中,在每个村寨的小卖部、社房等地点安装警民联系牌,确保群众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据悉,自2021年以来基诺派出所共发出警民联系卡5000余张,开展上门服务410余次,独立化解排查矛盾纠纷174起,部门联动调解纠纷78起,实现了因矛盾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及涉访涉稳案件零发生2022年基诺山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9.3%,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像那火烧花一样绽放”

“你们守护一方平安,辛苦付出,我们作为后盾,只能好好守护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在工作的同时保重好身体”

“我们作为家属,愿意全力支持和守护你们,愿你们保护好自己,希望新的一年,你们一起努力,再创新高”

“你们为了百姓的幸福与安全,舍小家,顾大家,付出辛苦,请千万保重”

......

打开基诺派出所家属微信群,龚政威逐一念着各警员家属元旦节期间的聊天记录,反复诉说感谢的同时,双眼已是热泪盈眶,他我们有5个民警,家都不在基诺山乡,平时工作任务多,基本顾不了家人,家庭、老人和孩子都是靠妻子在操心,这些年下来都非常不容易。

2022年新冠肺炎期间,龚政威多次嘱咐父母,如果“阳了”要让自己知道,会请假回去照顾。但在一次视频过程中,细心的龚政威发现父亲的鼻尖干裂破皮,追问才得知,父母已经“阳康”,担心自己回去照顾后如果被传染会影响后续工作,才一直没有讲出实情。虽然还是责怪父母隐瞒病情,但龚政威的内心充满了感动。

民警刀俊杰刚结婚不久,妻子怀孕在家,为不给在工作中的丈夫添麻烦,只要自己能做的事情不会给丈夫打一个电话

“从谈恋爱开始,我就对她说过,当警察的媳妇肯定要付出的更多。我选择当警察,就要能吃苦;你选择我,请你多理解支持.....”杨正声说,为了弥补对家庭的亏欠,每次休假回家,自己都主动包揽所有家务,也基本不参加聚会应酬,只想着把时间用来陪伴家人。

“只有把工作干好,我们才能报答家属们的支持”,龚政威说,困难肯定每个家庭都有,没有家属给予理解和支持,警员们无法把工作干好。

如今,基诺派出所派出所已实现了每个民警一间公寓,当民警不能回去时,家属能到派出所和警员多一些时间团聚。

(图为:在寨子中巡逻的基诺派出所民、辅警)

近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基诺派出所所获荣誉颇丰:2018—2020年被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评为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集体三等功;2021年荣获集体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3人,个人嘉奖42022年获评2022年度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

20231月的基诺山,云海翻腾、绿荫苍翠,一簇簇火烧花如“火把”一般在枝头“燃烧”正旺。基诺派出所的警员们和众多为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默默奉献的政法干警一样,继续在基层一线坚守着岗位,他们似那大山的火烧花,在浑厚的基诺鼓声中,“火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