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无言战友告别战场

作者 :周憬 曾玉祥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10月9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警犬勤务基地为警犬“保民”、“保轩”、“保源”三只功勋警犬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退役仪式。

“保源”是一条搜爆犬,2015年加入警察队伍,它一直活跃在口岸执勤、二线查缉、边境管控现场,不论是在边境丛林,还是车流间隙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共排查人员900余人,检查车辆4000余辆曾参与过多次重大节日节点安保勤务,先后出色完成追捕、设卡堵截等任务。

“保民”“保轩”参加工作比“保源”早一年,“保轩”主要参与边境查缉勤务,多次在各类货物中查获过违禁物品,“保民”主要从事边境巡逻工作,执勤2000余次,排查人员12000余人,检查车辆21000余辆,曾参与过案件侦破,抓捕嫌疑人等任务40余次,协助参与抓获偷渡等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

目前,由于它们身体各方面的能力下降,不能继续服务警务工作,只能选择退役,退役并不代表它们失去价值,他们将由边境派出所民警继续饲养,在边境一线的抵边警务室,发挥“余热”直至终老。

在退役仪式开始前,训导员带着“保民”“保轩”“保源”开始了最后一次训练,从集合到前往训练场地,三只警犬都格外认真,训导员考虑到“保源”的年纪,正准备终止最后一个有难度的环节,但是“保源”一直跃跃欲试,训导员低头对它说:“我知道你还想跑,这次我陪你一起”。

退役仪式上,随着一声洪亮的“敬礼”,全体训导员向三只警犬致敬,训导员给三只退役警犬授予了“光荣退役”花环,并撕下了它们身上的“警犬”标识,训导员为警犬接收单位的同志耐心讲解了警犬日常饲养的注意事项,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战友”。

从爱开始,忠诚相伴,特殊“战友”如影随形。它们跟普通民警一样纪律严明、起早贪黑、刻苦直追、努力奉献,它们是民警最亲密的战友,也是战场上最英勇的战士,向我们无言的战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