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四个聚焦”靶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董怡君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2

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以“四个聚焦”靶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好事实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聚焦基层抓党建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队伍培养的重要一课,以“支部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干部政治轮训,“一把手”带头讲;班子成员示范讲;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党校、宣传部门专家授课,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不断提高法治建设队伍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200余次,受众党员260余人。

按照州委、州政府“守边有我,请党放心”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州司法局、三县市司法局分别赴勐腊农场七分场、磨憨镇茶七队、茶八队、西定乡曼皮村委会曼光渡口等卡点开展慰问活动,累计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防疫及生活物资。云南七谋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律政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联合景洪市蓝天救援队前往勐腊县磨憨镇、勐伴镇、瑶区乡等边境乡镇开展普及急救知识、防爆知识、消防知识以及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守边有我,请党放心”主题党日活动,并捐赠物资、现金价值8万余元。2021年以来全州律师事务所累计为边境疫情防控捐赠物资价值15万余元。

聚焦法治促宣传

主动靠前增强守法普法工作服务质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普法与依法治理体系,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上下功夫,推动守法普法工作与党建、村居建设、社会组织建设等基层自治工作有机融合。2021年8月以来,勐海县司法局邀请云南法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勐海陈升茶叶有限公司、勐海大益庄园旅游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广大企业职工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保障。勐海县西定乡司法所在勐海县打击妨碍国边境犯罪大会上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景洪市司法局联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民定律师事务所律师联合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抓实做好拥军工作。

2021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机关以法治讲座、上法治课、街头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15000余份、法治书籍10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10000余人次。

聚焦为民优服务

强化法律服务方式方法创新,找准为民角度,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州司法局强化引导全州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优化服务、延伸服务等方面狠抓落实,推行送法进监狱、公证绿色通道、远程办理、公证书邮寄到家、延时办公等惠民举措,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更精致、更高效的法律服务。勐腊县公证处近期成功办理首件“零接触”远程公证,为疫情期间在老挝经商的牟某解决了银行贷款办理问题,解决了异地办证难的问题。云南律政律师事务所律师受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邀请与辖区内“烂尾楼”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救计划讨论,为业主们提供法律咨询,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2021年以来,全州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43件,“12348”和“面对面”法律咨询3629余次。3家公证机构累计办理公证事项830件;5家司法鉴定机构累计办理司法鉴定事项631件,采信率为100 %。

聚焦平安强基础

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贯穿于全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突出治理效能,形成基层治理合力,主动“走出去”问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勐遮司法所将工作阵地前移,主动前往曼燕村委会无偿为玉某等人代写诉状10份,并帮助收集整理相关证据材料,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维权,成功化解一起“欠薪纠纷”。为提高探视效率,弥补传统的监所探视给异地服刑人员家属带来的诸多不便,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运用远程探视系统完成探视。针对勐遮镇未成立社区,辖区零散居民户无法开具探视证明的情况,勐遮司法所主动协助居民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申请完成远程探视,为家属探视提供便利,节约了经济成本。

2021年以来,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2403件,调解成功2339件,涉及当事人6163人,成功率为97.34%。累计开展远程探视成功共计1406次365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