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法干警】乘风破浪的“海燕”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1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海燕”何许人也?景洪公安警营奇女子是也。2006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公安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景洪市公安局政工室、勐养派出所、特警大队工作,目前是黎明派出所教导员。论武力,她是全省唯一的一名警务实战二级女教官;论才华,她诗词歌赋信手拈来;论柔情,帮扶救济一个不落;论胆识,摸爬滚打冲锋在前始终有她!

青春里有穿警服的样子

都说青春有许多样子,谁的青春不迷茫,但对于向海燕来说,她的青春却未迷茫,因为她的青春里有穿警服的样子;因为她的青春里,有着一道独特的光,这道光就是照亮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能驱散隐藏的罪恶。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

“请全体休假民警、辅警24小时内返回工作岗位……”“市局将成立应急突击队,统一食宿,统一管理……”2020年大年初一,接二连三急促的通知,瞬间匆忙地“跑遍”所有民警、辅警的微信,也牵动着所有民警、辅警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景洪市公安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向海燕同志临危受命,担任突击队队长。当天下午16时40分,突击队员提前集结完毕,等待指令,而此刻,绝大多数队员仍不知晓即将面对的是什么!

“第一组为疫情防控处置突击队,严密排查来自疫区群众、疑似感染人员,并做好隔离、看护工作,近距离与新型冠状病毒做抗争;第二组在前线,负责疫情期间的街面屯警执勤,承担日常勤务,做好接处警工作;第三组在大队备勤值守。”向海燕站在最前线的队伍面前,郑重地问到:“有想退出的,现在可以选择退出……”然而,全队默然,站姿依旧笔挺,丝毫未动,没有一名队员犹豫,没有一位“战士”退缩。见到此情此景,向海燕哽咽地欲言又止,因为她知道虽然提倡奉献,但更深知前方一切都是未知,不知会面临何等风险和考验,74名突击队队员,背后是74个不同家庭,有的父母生了病需要照料,有的家庭状况堪忧,垮不起这根“顶梁柱”,且应急突击队多数队员的年纪都很小,甚至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但面对疫情“大考”,她不能慌,不能乱了阵脚,更不得不忍下心让兄弟姐妹们冒着风险逆行而上。

“所有人员整理好装备,随我出发!”。调整心态后,向海燕带领应急突击队率队出征!其实,这世间,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一群穿着警服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冲在了最前线、挡在了最前面,在疫情下托起一片蓝天。为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作为队长,又是应急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以上率下,用有力的战时动员令和细致入微的行动,增强全警抗“疫”的信心。

“1月22日,景哈乡郦某某拒不服从医院管理和治疗,擅自离开传染病医院。接到命令后,向海燕立即带领队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最终找到郦某某并将其带回医院,而郦某某被确诊为西双版纳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已知的危险可以通过“坚持”来逐个击破,而未知的风险才是最煎熬的。

疫情爆发之初,一批又一批留置观察人员中,谁都不敢百分百肯定没有感染者,每当留置人员出现发烧发热症状时,她和队员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隔离人群、护送检测,扮演着“防火墙”的作用,直到发烧发热人员被送至医院,检测出不是感染者时,才能真正松口气。据向海燕回忆,在那段经历中,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接送留置观察人员的过程中,发现一名隔离观察对象体温高达39°以上,大家心里几乎都已经“认定”他被感染了!但是二话没说,她就带领着队员迅速将其进行隔离管控,静静地站在那位发烧病人的旁边,等待医院车辆到来。然而,幸运的是那位发烧病人并未感染,只是普通感冒发烧。

“2月3日晚,向海燕接到指令,在海龙转盘冰雪大世界,有一名多次劝诫后依然不配合卫健部门进行隔离观察的男子。随即她带领突击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对该男子进行劝诫,多次劝说无果后,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男子送往卫健部门进行隔离;

2月18日,她和队员在德仁医院处理一起隔离者情绪不稳定,不愿意住院隔离观察警情中,遭到男子多次辱骂,但她依然对其耐心劝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说,男子才同意配合隔离入院观察……”

遥想安置初期,矛盾频现,当一批批人员刚被安排至各留置观察点时,或惊恐、或委屈、或不安,受各类负面情愫影响,矛盾冲突层见叠出。面对各类突发状况,她带领队员们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因为她清楚知晓,面对情绪激动的留置人员,严肃处理只会加剧矛盾,唯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才能真正说服他们,化解矛盾,而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为满足诉求,她做过“快递员”,跑上跑下为他们刚到的快递送货上门;为满足诉求,她做过“快餐员”,忙里忙外为他们在半夜里解决餐食问题;为满足诉求,她还做过“业务员”,因刚结束隔离的留置人员归心似箭,但有些年纪大的,也不懂得怎么用手机订车票、机票,就纷纷跑来找她们请教,让她们帮忙操作……

就这样,无数次的“苦口婆心”,无数次的耐心服务,最终换来了一批又一批隔离观察者的谅解和支持。她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在2020年2月5日,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一位老大爷却约了朋友在自家店门口“斗地主”,被她一阵怒斥后才离开,没想到第二天老大爷却带着“温暖”,将方便面物资送到了执勤点表示感谢,那一瞬间让在场的人深深感动!

巾帼燃志,背后心酸谁人知?向海燕是“双警”家庭,接到命令后,匆匆忙忙将自己4岁的女儿交由父母照顾,随后立即奔赴前线,丈夫也坚守在景哈乡疫情防控一线。她没日没夜辗转于医院、隔离区、执勤点等地,舍身忘我地不断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做好防控,夫妻二人相聚仅30多公里,但因为工作原因,却不能随时接听电话,偶有联系,听到的几乎都是“忙着呢,等下说……”

提及家人,特别是女儿,向海燕满是愧疚,她说,因为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以至于忙起来都忘记了给女儿报名上学,但两人却毫无怨言,始终寸步不离岗位,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冲在最前线、站在最前沿,忠诚履职、日夜奋战。她因长期的睡眠不足,导致双眼深陷,疲惫感难以遮掩;她因长期佩戴口罩勒出了深深印痕,还引起了脸部过敏,但她却丝毫不退,仍然遇强则刚、逆境奋起,夫妻联心同护一座城。

共患难,更显真情可贵。解除隔离时的分别是美好的,意味着被隔离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但“离别”却也总是充满着“感伤”,即便当时是个“喜讯”。因为从刚开始的矛盾冲突,到相互理解,到相处融洽,再到恰似家人,向海燕设身处地的为被隔离对象考虑,为他们无怨无悔的服务,这份爱是发自内心的,更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汇聚的。隔离不隔爱,送别结束隔离的群众时,他们有的跑来要求与队员们合影留念,有的为队员们送上锦旗和鲜花,还有的为队员们送上精心准备的表演,那一刻,她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对特警的爱是一种意外

“咔咔咔”,验枪、分解、组装,短短数秒,一双纤细的手熟练地把一支九二式手枪组装完成;“啪啪啪”,装填子弹、瞄准、射击,一气呵成,手握九五半自动步枪,枪枪命中靶心……这是来自女教官向海燕的日常操作,也是她历经风雨,对警务实战技能的勤学苦练。

2015年底,在全省民警警务实战达标考核中,向海燕的成绩位列前茅,应用射击打出了98环的全省最高环数。2016年4月,向海燕意外的被省公安厅“点名”参加全省警务实战教官选拔班的培训,这对从未接触过教官工作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说:“我都不知道讲课要怎么讲,入测的时候我就趴在门边看他们是怎么讲课的。”幸运的是,她顺利通过了入测,就这样,经过20天的努力,她从一个警务实战“门外汉”,成为了一名云南省级区域教官,并以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7年3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提升班培训活动,她从众多区域教官中脱颖而出,以第14名的成绩顺利考上了“三级教官”。她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是我拿到的最辛苦的一个证!这些日子里,我每天最多睡五小时,最少时仅有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天天如此,大家都拼了,就只能比他们更拼!女教官,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这一趟下来,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

在随后的几年间,向海燕边学习边实战,边总结边提升,多次被省公安厅抽到警务实战教材编写组参与《缉毒实战行动方法指引》《警务战术》等教材编写。为了让编写的教材最接近一线实战,她充当“匪徒”,假扮“人质”,经常在教官团队里摸爬滚打,毫不顾忌形象之说,会被亲切地称为“疯婆子”;为了不断淬炼自我,她几乎每年都参加全省特警大比武,或是参赛,或是裁判,最“惨烈”的时候,连续15个小时,经历全黑条件下“警匪交火”的名场面,在近万发的训练弹中求生存,被赛场显示员的误伤、比武队员的橡胶流弹打中18处之多,所中之处淤青红肿。她说:“虐与被虐,都是成长,全身淤青,皆为收获,待苦尽,甘会来。”

“意外收到导师发来的证书,很惊喜。”2021年3月3日,向海燕收到了参加“云南警官学院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警务战术》建设项目”获评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证书,这是她多年警务实战的结晶,更是一种自我的涅槃,因为在她看来,从零开始学警务实战,到一知半解,再到潜心钻研,日子难熬挺苦,但意外惊喜却很甜,真正应了那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如果说对警察的挚爱是与生俱来的,那对于特警而言算是一种意外。因为有着过硬的技能本领和丰富的警务实战经验,2018年1月1日,景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组建成立,向海燕意外地被授命担任巡特警大队负责人,这也正式开启了她的特警生涯。起初,作为一名女民警负责近百人的巡特警工作,还要和一群汉子扎堆在一起,很多人对她表示持怀疑态度,然而,她却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一切!在新年“第一巡”中,她将巡特警队员分为三组,分别投入到告庄西双景、曼弄枫、酒吧一条街等重点区域,开展机动巡逻、堵卡查缉、反扒、接处警等工作,用实战行动对巡特警“力量”进行“首次验兵”。

“在珍爱KTV内一名男子因债务纠纷试图以自杀方式讨要欠款。”2018年1月1日21时许,巡特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随即,向海燕迅速带领2个PTU处突小组、3个骑巡小组赶赴现场联合黎明派出所出警民警进行处置。但该男子手持汽油桶和打火机,言辞激烈,情绪失控,且该男子正处于店内收银台位置附近,身旁存有易燃物品,一旦引燃,后果十分严重。面对严峻的现场形势,向海燕主动上前与该男子交谈,了解其诉求,缓和其情绪,并趁机对地形、环境及风险作出评估,制定了处置方案和应急预案,最终对该男子进行了有效控制,成功化解了危险。

然而,该事件虽然得以成功处置,但作为经验丰富的警务实战教官,向海燕却更加焦虑了起来,因为她深知巡特警大队的组建,大部分队员都是来自其他不同的部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而作为巡特警,随时都要面临处置突发案(事)件,队员们的技能、弟兄姐妹的安全成了她必须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为此,她将所有队员带到党校进行封闭式警务实战技能集中提升训练,特别是重点对安全理念、群体性事件基本战术原则、长棍与盾牌使用、团队拓展训练、徒手遇袭反应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推行“二二三”练兵模式、“四种”练兵机制和“五项”训练,全面抓好“教官人才训练支撑点”和“心理素质训练支撑点”两个“训练支撑点”,借力“送教下基层活动”和“执法达标创建活动”两项活动契机,深推“岗位练兵、自学自练和考核训练”三种练兵常态;推行专项管理机制、考核评选机制、双向学习机制及全城封堵机制、四种练兵机制,重点开展案例分析训练、心理辅导训练、应对群体性事件专项训练、反恐防暴能力培训、边境查缉能力培训五项训练内容。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不断增强了队员们防恐反恐、防暴处突、巡逻防控工作的技能。如今,巡特警大队成为了一支可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尖刀力量。

“收到你们好多好多的信息,有些我悄悄看哭了,有些柔软得不敢回,感动满满,谢谢你们……”2021年6月16日,因工作需要,向海燕到黎明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她在朋友圈向特警兄弟姐妹们道别:“三年半的特警生涯,有你们,挺值得。从组建到集体嘉奖、立集体三等功、立集体二等功、州市文明单位、州市示范党支部等,我们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短暂的时间,我们一起走过岁月,一起见证成长。我一直没有正式告别,甚至没有说一声再见,是因为不舍,是怕那份突然的感伤,今天,让我向你们告个别吧,孩子们,我们友谊长存,我们来日方长!”

光阴如梭,岁月匆匆。三年半的时光,1200多个日夜,她带领全体队员倾力守护黎明之城,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回首过往,拼搏付出历历在目,汗水辛酸比比皆是,而这就是她的满满收获,也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守护一座城更为守护你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摆渡人”是城市里的超级英雄,向海燕无疑就是这座城市最朴实的“摆渡人”,她平时看起来英姿飒爽,但当群众面临危险时,不管是烈日下,还是风雨中,她的侠骨柔情和靓丽身影总能随处可见。

“你是搞么的?”对方问。“特警大队的……”

这是向海燕来到黎明派出所工作后,在处置一起突发事件时,和对方沟通谈判脱口而出的话语,她知道说出那句话的时候,略显“尴尬”,但那是无意识的心之所向,那是内心对特警的挚爱,她说:“可能这种情节、这种信念根植于心,一时半会确实走不出来吧,梦里好几次回到特警了,特警早已成为我的光荣与烙印了吧!”

成长是一个很痛的词,带着对特警的不舍,说声再见,奔向未来!就这样,向海燕从“巡特先锋、笃行致远”走向了“百姓情、公仆心,枫桥在黎明”之路,也迎来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的关键期。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高标准、必胜信心、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坚决完成建党100周年安保任务!”面对繁重的安保任务,为进一步鼓舞士气,向海燕引领全所民警、辅警及机关支援警力集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誓师大会,向党旗铿锵有力的庄严宣誓,并带领局机关下沉警力组成的“战时支援队”,以屯警街面、徒步巡逻、定点查缉工作为抓手,开展三查四告知,重点对辖区内出租房屋、宾馆旅店、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区域场所进行全面大排查、大清查、大检查,切实做到“全天见警察、整晚见警灯”。

“王某某在补办遗失身份证时被发现疑似重复户口,需暂停王某某身份证遗失补办申请,转由王某某户籍所在地黎明派出所跟进后续核查。” 2021年6月中旬,黎明派出所户籍室接到便民中心转来疑件。接到通报后,向海燕立即安排户籍民警上网核查,发现王某某与何某身份证照片为同一人,系重复户口无疑,但在对王某某询问了解时,王某某却坚称身份证上的人就是自己表妹何某!

“那为何会有如此相像的表姐妹?”向海燕心里嘀咕着想,要揭开谜底,就必须要找到何某,她便和户籍民警多方联系查找,最终联系到了长期生活在广州的何某,何某却称自己一直使用安徽的户口,从未在景洪办理过身份证,当其将何某景洪户口身份证照片发给何某看时,何某一眼就认出这就是自己的表姐王某某。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何某本人系双重户口,但未使用景洪的重复户口办理过身份证,王某某便借机冒用其表妹何某的景洪户口身份信息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并使用这张骗领的身份证办理银行贷款及开办公司。最终,公安机关对王某某依法进行了处罚。无独有偶,6月25日9时45分,黎明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在金鹿街集贸市场旁电动车被盗……。接警后,向海燕立即组织市局下沉民警分析研判,并根据行车卫士定位进行追踪排查,在发案不到2小时,成功将被盗电瓶车追回,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黎明派出所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核心区域,虽然辖区面积只有2.81平方公里,但却集州市政府、州市医院、多所学校等重点单位为一体,加之西双版纳大桥跨辖区而立,呈现出接报警量高、维稳任务重等现实特点,对于刚到黎明派出所工作的向海燕来说,既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挑战,因为派出所工作不仅要做到事无巨细,更是充满着惊险刺激。

“新大桥有一男子欲跳桥,请前往处置。”2021年7月3日22时30分许,黎明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向海燕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到达现场后,向海燕立即查看了男子所在位置及情绪状态,并迅速寻找劝导突破口,安排消防人员做内圈封控伺机救援,派出所警力做好外围封控,交警警力及时疏导交通……当在交谈劝导中得知,该男子当晚因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便到新大桥欲跳桥轻生后,向海燕便避其抵触点,特意将感情话题绕开,稳定其情绪、了解其述求,并慢慢接近男子进行劝说疏导。

“你给见过我?我不是派出所的,来来来,小伙子,你快点起来,我教你栓安全绳,我拉你……”经1个多小时的劝导,该男子终于放弃轻生念头,随派出所民警回到所内配合调查。然而,男子虽成功脱险,可细心的向海燕却心有不安,随即她对该男子的成长经历进行了进一步调查了解。原来,该男子叫李某,现年17岁,自幼被父母遗弃,随养父生活在大渡岗乡,所以从小性格暴躁固执。随后,向海燕便主动联系大渡岗派出所,共同将该男子送到了其养父身边,对一家人开展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将工作做到了细之又细。同时,为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突发性案(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向海燕将该事件进行汇编,在培训大会上,给全局民警、辅警进行现场培训,通过交流分享和评析,促进提升类似案例应对和处置能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警察,作为城市的守护者,守卫着城市的和谐安定,是“摆渡人”,亦是“城市之光”,在每一个紧要关头,每一处黑暗角落,她们默默坚守,挺拔的身躯和闪耀的警徽相依相伴,像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回家的路,让人温暖,让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