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办好教育整顿“培训班” 上好学习教育“第一课”

作者 :杨红飞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6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勐腊县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压实责任,办好队伍教育整顿“培训班”,上好学习教育环节“第一课”,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顺利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目标任务。

■ 当好“班主任”

勐腊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出台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充实工作力量,健全组织机构,配齐专班人员,全县构建起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派出督查组到各参整单位实地督导,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环节考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指导员”“班主任”作用,为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

■ 排出“课程表”

为使学习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县教育整顿办公室排出全县学习教育“课程表”,制定《勐腊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具体任务明细》《勐腊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清单》等,明确18项重点学习任务为“必修课”,把学习内容细化到“四项”教育中、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上,有条不紊地推进学习进度。各政法单位也各自制定学习计划,区分学习的“主副科”,增加“选修课”,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内容、规定期限。通过集中学习、部门学习、个人自学、事迹宣讲、讨论交流等学习方式,全县各政法单位如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 抓好“主课堂”

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等作为必学内容,设置“主课堂”。300余名政法干警聆听州委书记、县委书记“一把手”专题党课,县委政法委、公检法司均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政治教育。组织参加全州、全县廉政教育报告及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孙小果案警示教育片,参观州、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积极选树本县政法系统英模先进,举办先进事迹英模报告会,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担当作为。

■ 用好“晚自习”

全县政法单位纷纷举办“政治夜校”,利用“晚自习”充电加油。县委政法委确定了每周2次、每晚8点、每次1名班子成员领学、5名干部职工分享的“夜间课堂”集中学习模式;县法院把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内容放到晚间进行,避免出现学习倦怠;县检察院“8小时”外,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县司法局推出“下午1小时,多学60分”学习活动。通过一系列自主学习措施,探索出具有政法特点的“白+黑”“五+二”“线上+线下”学习模式,有效提升了队伍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能动性。

■ 开设“补习班”

为解决干警人员分散、学习方式单一、自学成效不明显、疫情防控任务重、学习场所受限制等普遍问题,各政法单位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干警开设“补习班”,明确补课方式,确保回到岗位后跟上进度。县委政法委一方面送教到国门、到界碑、到一线、到基层,一方面依托部门远程视讯系统,搭建“一中心全网格”视频连线学习模式。县公安局采取局党委委员挂钩联系、督导学习制度,送书、送教到点,将办公场所、执勤卡点、集体宿舍作为流动学习课堂,实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县法院绘出教育整顿流程图、学习教育环节“施工图”,画出“进度条”,干警围绕全院进度,制定个人补课计划。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干警通过微信视频、手机阅读、文章诵读、交流讨论等形式自主学习、周末自学。通过积极探索,实现全县政法干警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目标统一,学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 开展“模拟考”

为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县教整办组织开展“模拟考”,派出督查组到各政法单位实地督导、现场指导,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反馈,确保重点难点问题实际解决。针对省第十驻点指导组5次到勐腊县督查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及时销号清零。各政法单位结合实际,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开展应知应会内容测试,进行现场抽查、电话随机抽查、学习笔记突击检查、干警交叉检查评查等,检验干警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达到以考促学、促学提能、提能增效的目的。

■ 做好“应用题”

全县政法队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推出系列实招硬招。召开民意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案件当事人等各界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全县共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对能现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予以合理吸纳、及时反馈。县委政法委组织干部职工和10名乡镇政法副书记前往磨憨边境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与执勤武装干事、支援民兵、村民等就如何开展政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县法院提出“送法上门”、设立巡回审判点、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等17项司法为民、便民、惠民具体措施,诉前调解团队化解案件50余件,减少当事人诉累。县检察院认真实施司法救助,代理检察长带队到刑事被害人家中走访,积极搭建检民“连心桥”,召开公开听证会。县公安局开展“千警为民”进扶贫村、交警大队周末送摩托车驾考下乡等活动。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全县查处、破获治安、刑事、毒品犯罪、妨害国(边)境管理等案件实现环比上升,受到辖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