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昳 | 热血柔情铸法徽 多元化解出质效

来源 :州教育整顿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李昳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法治事业和审判工作的热爱,于2006年考入景洪市人民法院,现任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在十多年法院工作中,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书写着对法院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她多次被景洪市委、市政府授予“个人嘉奖”、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首届平安景洪建设“最美”参与者、“法院之星”“全省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

创新出质效

景洪市人民法院辖区范围相对较广、案件数量相对较多、社会矛盾相对集中。为了破解“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该院率先在全州法院系统开展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调整组建了速裁庭。2014年,院党组安排审判经验丰富的李昳同志到速裁庭工作。李昳迅速进入角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繁简分流措施,对案件分流流程、任务指标、办案时限、职责权限、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结合案件类型、数量、难易程度、法官特点专长等因素综合进行分案。率先在全院进行裁判文书“瘦身改革”及法官助理制度改革,庭审时间和案件审理周期大幅缩短,结案率逐年攀升,办案质效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自速裁庭组建以来,全庭共受理案件18142件,结案17371件,其中调撤7474件。2014年—2018年期间,速裁庭以不到五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分流了全院7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且简易程序平均适用率达80%以上,平均调撤率为50%以上。速裁庭因此被集体嘉奖4次,被西双版纳中院记集体三等功1次,庭内多名干警受到省、州各级表彰。

调解促和谐

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各种社会矛盾层出不穷,法院案件受理量大幅增长,案件难度进一步增加。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李昳坚持“注重调解、调判结合”的办案思路,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始终把调解贯穿于案件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针对案件特点,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和村委会等对接,妥善处置纠纷。该院被列为云南省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试点法院后,李昳同志积极探索公证参与送达、调解、调查取证等司法辅助事务,缓解法官办案压力,规范审判、执行活动。在办理原告张某某等260户诉被告云南拓普房地产公司等物权保护纠纷案件中,她带领团队厘清诸多交织矛盾纠纷,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细致有效沟通,最终促成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热点矛盾,李昳因此被评为“调解能手”。

坚守顾大局

2014年10月,李昳同志因病住院,经历了8小时的大手术3个月后就上班工作。同事劝她:“工作是干不完的,好好在家休养吧!”她却说,“因为生病,已经耽误了案件的审理,答应过当事人等回来接着处理,也答应过庭里兄弟姐妹们,归队后带领大家继续战斗,不能爽约啊!”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除履行庭长职责外,李昳共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58件,结案1825件,其中调撤907件,结案率为93.21%,无因主观原因被发回重审、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在她团结、实干、担当的精神感召下,大家亲如一家共同奋斗,团队精神不断激励着青年干警成长。

廉洁促公正

“公生明,廉生威”。李昳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严格恪守职业道德。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一岗双责”,率先垂范,廉洁奉公,她带领的庭室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人民司法事业不是机械地审判,更不是不近人情的冷漠,十多年工作中,李昳始终把“为民司法”的信念深深根植于内心,并把这份信念传递给身边每个人和带领的团队。在追梦的道路上她将坚定司法为民的信念,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领着她的团队,以实干精神去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