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辅警:兄妹同心守边关

作者 :肖健勋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3

在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有一对傣族亲兄妹——岩光、玉而,他们是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曼栋分站的边境管理专职辅警。哥哥岩光是一名火箭军退伍军人,妹妹玉而曾是一名医院护士。现在,两人成为了戍边队伍里的一员,同心守护着边关。


这个辅警是“练家子”的

“岩光正躺着‘休息’呢。”顺着执勤民警所指的方向,岩光正娴熟地从入境国际货车底盘下钻出来。他抹抹护目镜上的灰尘,拍拍身上的土笑着说:“春节后车流量逐渐增多,像这种宽大的车底容易藏匿危险物品,检查一定要不留死角。”土灰与汗水在他身上交融,像是刚打了一场“土仗”,但是丝毫挡不住这个28岁小伙子身上散发的英气。

岩光加入辅警后不久,就跟随执勤民警参加设伏堵卡勤务。在这个“热闹”的边境,鸟叫声、虫鸣声、风吹竹叶声齐发,岩光眼睛死死盯着边境线的小路。“听树枝的声音是来了。”岩光告诉执勤民警。10分钟后,岩光协助执勤民警当场抓获两名偷渡人员,查获两辆摩托车。在整个抓捕过程中,岩光冲在最前,抓捕动作娴熟,明显就是“练家子”的。民警诧异地问:“你以前是干嘛的?”岩光随口脱出:“跟你们以前一样,当兵的。”

岩光曾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先后做过侦察兵、通讯兵、雷达操作手。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曾经当好了保卫国家的兵,现在更愿意当好移民管理事业的“兵”。


这个辅警的护理技能很专业

2020年的一天凌晨,正在熟睡中的女辅警玉而接到曼栋分站领导的电话:“我们在小路抓到12名偷渡人员,其中有3名女性需要你过来检查她们的行李物品。”15分钟后,玉而带着防护装备抵达现场。开箱、搜身、提问,细心的玉而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藏匿危险品的地方,随后玉而协助民警押解这批女性偷渡人员到办案场所。运送途中,一名女性偷渡人员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身体皮外伤流血。玉而凭借自己多年学医经验,及时为该名女性包扎止血,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

今年春节期间,玉而和哥哥岩光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工作之余玉而才与母亲视频电话:“咪(傣语:妈),你放心吧,我学医的本事就是这个时候用的,跟其他同事相比,我在防护方面更专业,我和我哥在单位工作生活都很好。同事们对我们都很关心,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对亲兄妹很“陌生”

“真没想到今天能和我哥一起上勤。”2月25日,曼栋通道开设专门通道接收偷渡出境人员,在查验人员中出现了兄妹俩的身影。玉而在查验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主要检查女性中国公民的随身行李物品,哥哥岩光在旁边担任警戒任务。兄妹两人自加入辅警队伍以来,经常是早上一起开上勤会,散会各忙各的,能在同一天执行任务是少见的。

“我们休假的时间都不统一,经常见不到对方。”兄妹两人的家在山脚,单位在山顶,短短不到5公里的距离,两人总是“完美错过”一起回家的机会。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妹俩工作之后却变得“陌生”起来,但是心中信仰的颜色变得湛蓝。

边境管理专职辅警岩光、玉而是戍边队伍里的普通一员。在当前边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有许多像岩光、玉而一样的戍边人,他(她)们放下现有工作,冲在边境防疫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汗水维护边境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