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诈人”段永康:隐藏在幕后的“守护者”

来源 :云南刑侦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07

“警察”这个词,

和“安全感”紧紧相连。

深夜路上闪烁的警灯、

新闻里押解罪犯的正义之师、

甚至拥堵路口挥汗如雨的交通民警……

只要那身制服往那一站,

总能给人力量,让人感受到安宁。


但有一些“安全感”,他更为厚重,更为隐秘,更需要奉献——他们抽丝剥茧一个个证据,在繁复的网络中追寻着真相,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


段永康就是这样一名“猎诈人”,是隐藏在幕后的“守护者”。


随即,这位傣乡“猎诈人”的事迹也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


让电信“黑灰产业”无所遁形的“猎手”

别看段永康才三十多岁,他可是一名从警17年、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了。段永康立足国内打击境外犯罪,牵头开展了“百日攻坚”大会战,强化本地电信诈骗案件的研判和组织打击,先后参与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为刑侦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疫情之下显担当,守住群众“钱袋子”

疫情期间,网络贷款类诈骗案激增,为了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段永康带领反诈中心全体民警没日没夜的研判案情。在这次网络贷款类诈骗案的集中研判中,反诈中心全体民警对每起网贷案件认真分析,通过20多日的“攻坚”,终于挖掘出了一个以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研判出16名犯罪嫌疑人。


2020年上半年,在他的带领下,西双版纳州反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了9.7倍,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了4.2倍,群众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了8.49%。


多头联动,从源头上筑牢反诈屏障

为了持续强化“黑灰产业”的打击力度,使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配合公安开展打击行动,段永康逐步与西双版纳州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拉关系”,促合作——先后开展9次会谈协商,建立了3项警银互通机制。同时,向州内三大通信基础运营商印发《行业监管漏洞提示函》,并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了双向通报机制,提升了通信行业的打击效率,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工具”的产量。


针对边境地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段永康探索新型宣传模式,创新宣传手法,协调县(市)反诈中心在“自媒体”平台和日常工作中开展立体化防范宣传,并组织反诈中心民警与宣传部门联合录制《反诈知识小课堂》微视频,在西双版纳警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发布,运用新型媒体,采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从源头减少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