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进村的“鸡飞狗跳”到如今的“鸡犬安宁” 这位社区民警一步步成为了辖区群众的“定心丸”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0

张志荣,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管理着打洛镇景洛居委会3个居民小组,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9人。自2016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他以社区为家,做群众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调解村民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熟悉社情民意、开展治安巡逻、开展法制教育……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志荣于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评为优秀警官。


首次进村被狗挡在了村外

你可能没想到的是,如此优秀的一名社区民警,在初任社区民警第一次出警时,却被辖区群众家里的狗给拦在了外头。

2016年7月,刚上任“村官”的第一天,张志荣接到报警称,某村民家中发生了矛盾纠纷,夫妻二人在家中打架,家中物品被摔的一片狼藉……


他赶紧骑着警用摩托车进村,刚到村门口,就被吓了一大跳,为了防盗,该村家家户户都养了一两条土狗,见到陌生人就吠。当时就有五六条狗围着张志荣叫个不停,张志荣使劲按喇叭也无济于事,寸步难行。犬吠声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几个村民打开窗户发现是一群土狗围着一名“警察”,都捂着嘴偷笑。村支书听到有人在村口不停地按喇叭,闻声而来,把狗驱赶后,这才把张志荣“接”进村里。纠纷很快就调解了,但进村时的“糗样”让张志荣耿耿于怀。


勤下村 多串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志荣想进村办事,都得村支书“领”着进去,只见村支书挥挥手,那些村民们养的土狗就乖乖的离开了。

“这些土狗这么听你的话?怎么我朝它们挥手它们反而吠的更厉害?”被村支书“接”了几次后,张志荣忍不住向村支书询问。“这些土狗都是用来看家护院的,见到生人就会吠,你来多了它们也就认识了。”

这句话对张志荣触动很大,他下定决心,要勤下村多串门,做一个进村“狗不叫”的社区民警。

从那以后,张志荣下村的脚步更勤快了。除必要的单位值班备勤、集中学习外,其余时间都坚守在社区岗位,坚持在群众的身边开展工作,掌握社情民意。


“今天早上要去王哥家给他送身份证,再去岩大爷家看看他身体怎么样,中午去村支书家喝喝茶了解一下村里的治安情况……”在张志荣的工作日志里,密密麻麻记载着每天的工作情况。

不出几个月,张志荣发现,他进村时,村里的土狗不再对他狂吠不止了。他满心欢喜的对自己说:“村里的土狗开始接受我了,下一步要继续努力,让村民们也接受我!”


群众的贴心人

为了能够走进群众的心里,他常和社区巡防队联合开展巡逻检查,走访社区群众,了解治安状况。通过开展警民联谊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治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还利用在社区警务室接待来访群众和走访群众的机会,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

无论是在警务室、办公室、家里,他时常能接到群众的电话,有报案的,有咨询问题的,有邻里纠纷需要他帮忙协调的……不少群众说,感觉张志荣就像家人一样,时刻在身边,感觉十分安心放心。


2017年8月,万珍边贸映像城施工方老板因拖欠了9万余元工资,被15名村民围在门口。接到报警后,张志荣立即赶到事发现场,一边安抚村民的情绪,宣传国家信访等法律法规,劝导他们合法合理讨薪;一边向施工方老板耐心讲解拖欠工资的危害性。经张志荣多次工作协调,施工方最终拿出了工资款的分配方案,将9万余元工资发放给村民。

2019年6月,村民岩某报警称“家中一辆车被租用4月有余未归还,还拖欠租赁费用,现在租赁人电话也打不通。”

接警后,张志荣根据信息立即开展核查工作,经过几天的走访调查,最终联系到租赁人,还补上了5千余元租凭费。随后,岩某将一面“热情服务 廉明高效 秉公执法 维权楷模”的锦旗送到了张志荣的手中,以此来表达对他深深的感谢。

张志荣把乡亲们的事放在了心上,乡亲们自然把张志荣的这份情放进了心里,他们都说:“张志荣是个实在人,我们都愿意听他的。”

如今,张志荣俨然成了景洛社区的一份子,村里的狗不再把他当成陌生人,村民也把他当做亲人对待。见到张志荣下村走访,村民们都会邀请他到家中坐一坐,把自己掌握的治安情况告诉他。


从下村“鸡飞狗跳”到“鸡犬安宁”,张志荣把辖区从陌生走到了熟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进群众的心里。村子里,鸡啼声、犬吠声、马嘶声、牛叫声,再加上村民的欢声笑语,汇成了边境村寨生机勃勃的晨光曲。

老百姓的情感再淳朴不过,下村有多勤,百姓与民警就会有多亲。“下村走得多了,狗子都把民警当熟人,还怕乡亲们不把自己当亲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