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战“疫”一线的村支书兼网格员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景洪市景哈乡戈牛村党总支书记伍大,既是村党总支书记,又兼任网格员,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迅速落实各级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2020年1月21日,作为戈牛村党总支书记,自景哈乡发现第一例疑似肺炎病例,乡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疫情防控任务后,伍大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伍大带队从戈牛村村头到村尾,张贴悬挂标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及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走亲访友,不串门,每天早中晚利用广播播放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公告等内容,会议部署12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横幅50条。

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在网络信息时代,我们走街串巷喊破喉咙,不如来点新潮的东西,发动年轻人,利用微信、抖音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伍大如是说,他发动寨子里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防控、人人负责的氛围,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

期间,伍大向大家宣传了各项“禁令”,并要求家人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作为儿子、丈夫和新生儿的爸爸,在他父亲生病住院,无人在家做生产、生活的时候,他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无法顾及家里的农活,妻子担当起了家里的全部事务。“天天喊着要我们不出门,他自己却在村口检查点逐个排查进出人员。”妻子有时虽有些想法,但是也表示理解。

 

战“疫"一线的侦查员

为摸清辖区外来人员底数,伍大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组,做好肺炎疫情防控登记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排查人员,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 ,与全社会一道联防联控,防止疫情蔓延。

为做好防范外来疫区人员进入辖区,他主动包村包户,做到户户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深入排查,确定了3名辖区人员到过武汉疫区。伍大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督促做好防范措施,帮助其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切实发挥了一名网格员为民服务的大作用。

 

战“疫”边境一线的排头兵

在全国疫情工作重心从"内防输出”转移到“外防输入”时,作为景哈乡边境线最长的村委会,在缺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下,伍大始终做到冲锋在前。把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防控任务最重的作为自己的网格区,在边境一线路口设立10个卡点,各卡点村民轮流值守,组织全村巡逻队、护村队、综治队、民兵投入到边境一线防控,共驻共建军警民联合,每天投入人力180人次。

2020年4月4日,在边境一线值守期间,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发现防控点边境一线有人员在活动,准备晚上进行偷渡越境到国内,伍大第一时间联系在岗民警,并到每个防控点,进行工作部署安排,督促每个值守人员和巡逻人员,仔细检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并进行登记,并加派巡逻人员,加大巡逻力度。次日凌晨5点左右,在巡逻人员和在岗民警的配合下,一举抓获非法越境人员6名。截止目前,共抓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17名。

 

疫情防控点设立以来,伍大总是主动要求值夜班,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留给他人。自开展疫情防控3个月来,还未好好休息一下。

伍大说:“作为戈牛村党总支书记和网格员,这个时候不冲在前,就不是一名合格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伍大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