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守护西双版纳更美好

作者 :本报记者 石飞 本报通讯员 段健 来源 :法治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8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委政法委荣获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家荣获该殊荣的集体。


“作为边疆县城政法牵头部门,近年来,勐腊县委政法委紧扣住‘边境稳则社会稳,边境安则全局安’的工作主线,带领政法部门,协调聚集各方力量,通过织密边境立体化治安防控网,深化强边富民,有力保障国门口岸畅通,推动实现边境安宁、边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有力有效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增添了鲜红的一抹色彩。”勐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翔说。

在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委政法委成绩的取得只是全州政法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持续夯实平安法治基石,着力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有效推动政法各项工作从数量型向效能型转变,信息化建设、政法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平安、法治西双版纳建设水平持续提高。2022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6.69%,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信息支撑赋能增效 社会治理水平更高

近日,景洪市商户陈某拉运建筑材料撞坏附近群众玉某家房屋,双方通过“平安版纳”社区法律服务站平台,在挂钩律师就法律责任及赔偿合理建议下,双方达成了和解。

“长期以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牵头探索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政法各项工作从数量型向效能型转变,有效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介绍,围绕市域社会治理亟待精准化的需求,协调资金1000余万元,研发、迭代升级“平安版纳”基层治理综合应用平台,不断打牢社会治理全周期智能感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基础,极大提高治理效能,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精准基础。


“以综治中心实体化为抓手,强调‘以大数据思维谋平安,用信息化手段促综治’的工作理念,在人口不低于5万人的乡镇(街道)试点先行,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通过信息化手段重塑机制、重塑流程、重塑体系,打破传统摆摊设点式的综治中心模式,破解‘信息渠道不畅、权责利不匹配、重点人员失管漏控、重点整治不精准、综治责任难以压实’等难题,蹚出一条‘一网联全州、一屏观全域、一部手机管治理’的网上综治中心工作新模式,促进全州矛盾纠纷发现率、化解成功率分别提高65%、30%,案事件一次性办结率提高至80%。”刘超说。

他表示,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创建什么”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问题村、问题行业、问题乡镇,开展以重点村小组为对象的“堡垒村”“平安村”创建;开展以问题学校为对象的“平安校园”创建;开展以问题乡镇为对象的“无命案乡镇”“无毒乡镇”创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四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2022年全州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0.12%,“两抢”发案同比下降71.43%,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78%。

法治保障不断加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4个月了,工钱一拖再拖,本来已经不抱希望,没想到司法所这么快就帮了我们解决了难题。”

“谢谢司法所让我们知道该怎样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以后务工我们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当发生欠薪要向有关部门求助。”

近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农民工工资兑现会上,16名农民工收到项目承包方拖欠的工资17.8万元,激动地诉说着心中的谢意。

原来,岩某某等10余名农民工今年4月9日到勐宋司法所求助,称其在某工程项目务工,自年初以来一直未获得相应的劳务报酬,经多次与承包商沟通仍得不到解决。勐宋司法所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调解,在兼顾农民工的诉求和项目二次承包商现实困难的前提下,多次与涉事三方沟通协调,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耐心释法说理,阐明拖欠农民工工资和非法讨薪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项目第一承包商于4月11日全部兑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们义不容辞”,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孔树华说,长期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持续完善和拓宽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简化受理程序、提升办理实效,有效发挥“农民工绿色通道”作用,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和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劳动合同纠纷等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

此外,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主动服务经济发展,致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先后建立了企业破产处置联动机制,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制定实施《西双版纳州公共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西双版纳州律师协会服务民营企业“14条措施”》等机制,让全州30家律师事务所的246名执业律师进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定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法治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强。

知法才能守法,懂法才会用法。为有效帮助务工群体依法维权,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统筹全州政法机关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劳动合同的签订与纠纷预防、工伤的认定与处理等方面,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实现普法内容与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同频同步”。同时,紧扣“通俗易懂”和“以案释法”两方面重点,深化运用边疆地区法治宣传“五用工作法”,多载体活化普法形式,以送法上门、巡回审判、流动法治宣传车、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让法律知识更加“平易近人”、普法宣传更具“特色看点”,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无法到现场的群众通过网络直击普法现场,多维度为务工群体提供更加丰富的法治宣传产品。

党的领导持续深化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一项又一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双版纳州政法队伍的忠诚担当与辛苦付出。”刘超表示,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毫不动摇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履职尽责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抓好《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的落实,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干部交流备案制度》《西双版纳州政法干部上挂下调办法》《州县两级政法机关督察办法》等措施,先后交流提拔一批处级干部,配齐配强州县两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并通过持续开展“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法机关建设”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委机关能力素质。


此外,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案件评查实施办法》,抓实案件评查,提升执法办案质量,连续4年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评查4轮154件,推动整改案件108件,建章立制217项,案件瑕疵率下降20%,执法满意率由93.81%(2020年度)上升至95.93%(2022年度)。同时,深化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整治,促进全州政法队伍办案质效、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满意度得到提升。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以政法队伍建设为抓手,针对生态立州战略,推动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与生态损害赔偿制度衔接机制,启动“刑事+公益”雨林生态检察试点,有力遏制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针对群众反映的执法方面问题,推动公安机关柔性执法,推出“民族特色户籍窗口服务”“首违不罚”等便民利民措施;针对执(司)法办案协作难题,发挥党委政法委统筹作用,推动公、检、法网上协作办案形成良性互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网上协同案件流转率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全州政法机关先后171个集体,1074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先后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玉喃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