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7

为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12月2日上午9点,升旗仪式正式开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庄严而又神圣的五星红旗在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广场冉冉升起,全体检察人员整齐着装、精神抖擞,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深切表达着自己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诚履职的检察情怀。

随后,全体检察人员面向国旗列队站立,精神饱满、气氛庄严,右手举拳,声音铿锵,“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本次宪法宣誓,让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感知宪法的神圣,感知承诺的分量,决心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景洪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普法专题讲座进党校

12月2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白雯倩到市委党校为2022年全市平安建设(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学员做“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题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现实案例讲解宪法中规定的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内容以及预防未成年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市综治干部法治素养。

直播巡回法庭进村寨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与景洪市法院将王某某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庭审现场搬到景洪市普文镇曼飞龙村委会曼散村小组公开开庭审理。为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庭审现场搬入普法直播间,把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审判过程以直播形式呈现给群众,充分发挥86个“法治学堂”的作用,将直播链接发送给各个“法治学堂”联络员,为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空闲之余学法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

宪法宣传进社区

为进一步推进网格区法治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将宪法宣传作为主要内容,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入户讲解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检察官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诉讼疑难问题。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以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期待为动力,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下一步,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