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学校的模拟法庭 法治守护边疆孩子未来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5

这是一场在西双版纳边境小镇打洛开展的关于校园欺凌的特殊庭审,由在校中学生担任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


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联合打洛镇综治办、边境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在打洛镇中学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模拟法庭、互动问答、普法讲座三步走的形式,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学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部分同学化身小法官、小检察官、小律师,以当下热门话题“校园欺凌之侮辱罪”为案例,在法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呈现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合议、宣判等庭审程序,真实地还原了法庭审判全过程。通过模拟法庭,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刻地体会到违法犯罪应付出的代价。


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邀请参与旁听的同学谈体会、讲感想,并就身边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相关法律法规和同学们互动问答,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地举手抢答,掀起了校园内学法、用法的高潮,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互动环节结束后,打洛边境派出所警官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就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并结合身边案例深入剖析,以案说法,以例示警,提醒青少年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用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法治,让普法宣传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