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立案+调解 移动法庭的边境巡回

作者 :陈柏宁 来源 :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1

山高路远且险阻,司法温暖送进家。为切实化解群众诉讼困难,勐遮法庭于2021年初在西定乡司法所、勐满镇司法所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向群众开展一对一的司法帮扶活动,帮助边境山区群众解决诉讼困难。

近日,勐遮法庭干警三人驱车赶往西定乡,起因是前一天接到西定司法所来电求助,有一起发生在边境哈尼村寨里的离婚纠纷经过村小组、村委会、司法所的三级联调都难以化解。

来到巡回审判点,法官立刻组织村小组、村委会、司法所组成临时解纷小队,一起对该起离婚纠纷抽丝剥茧。经了解得知,在婚姻存续期间,男女双方经常因琐事打架,派出所两次出警都未能解决问题。现男女双方分居一年,在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上闹得不可开交,女方提供了男方出轨的证据。在道德的立场上法官同情着女方,但站在法律的角度依然要坚持多方求证,依法依规。了解到两名子女年龄均已超过8岁,法官随即打电话向两个子女了解真实的意愿,结合孩子的意愿,逐步化解了针尖对麦芒的对峙,女儿选择了母亲,儿子选择了父亲。实现了当场立案,当场解纷,当场结案,案结事了,达到了巡回审判解诉困,移动法庭解纠纷的效果。

同一时间,同一巡回审判点,另一名法官在耐心的聆听一名哈尼族女性诉苦。远嫁山西18年,因感情不和回到西定4年了,想要离婚,因没有文化加之高昂的路费打消了诉讼的决心。法官听完后立即与司法所人员沟通为其准备诉状和证据,随后法官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帮助这名哈尼族女性向山西法院成功立案,为她打通了网络司法的信息高速通道。千里之外的诉讼,一部手机就搞定,也打通了边境山区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勐遮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民解忧,践行司法为民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