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法院:突出“四有” 谋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6

州中级人民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四有”,切实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解决掉、办理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阳光、公正的司法服务。

精心部署有力度

制定印发《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提出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加强民生案件执行、不断提高办案效率、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等五项便民惠民措施,积极探索司法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负面清单列出着力解决司法作风不正、办案质效不高、司法服务不便民、胜诉权益兑现不及时等问题,逐一列明,逐一整改。各基层法院和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难题,回应群众诉求。

强化办案有速度

聚焦“民生”二字,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工作力度,提升工作速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效率的新期待,深入推进案件分流、调解、速裁、快审的流程机制,加快办案节奏,1-3月,州中院速裁团队办理案件294件,结案213件,结案率为78.57%,审结民事案件占全院民事案件结案308件的69.16%,平均审理天数为19.94天,最短调解结案时间为1天,最快判决时间为3天,10天以内审结案件47件。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全州法院及时有效审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教育就业、劳动保障以及医疗物业等领域涉民生案件377件。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启动绿色通道,形成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全程提升案件办案速度,1-3月全州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75件,执行到位金额1000.02万元。

突出便民有广度

将推进智能化诉讼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将实体诉讼服务向网络空间拓展,不断推进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等智能化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诉讼。1-3月,全州法院网上立案381件,网上调解339件,网上开庭589件,网上司法确认171件。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从“法庭内”向“法庭外”延伸,大力开展巡回办案,就地立案、就地审判、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实现全州所有乡镇巡回审判点全覆盖,法官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办案、调解、接访、普法,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轻群众诉累。

小处着眼有温度

坚持想群众之所想,从小处着眼,从细微之处做起,改进司法作风,体现司法温度。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便民药箱、一次性水杯、公共书写台、手机充电站、免费无线网络、轮椅等设备。针对当事人因对诉讼程序不了解经常出现提交材料遗漏、需要补交等情况,勐腊县法院新增一台便民复印机,为当事人免费复印材料,避免群众为复印材料来回跑。针对勐养镇出现西红柿滞销情况,景洪市法院积极响应市扶贫办号召,发动全院干警认购450公斤的滞销西红柿,尽力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勐海县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司法救助金集中兑现大会”,向8起18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4.7052万元,为困难申请人送上“及时雨”。全州法院为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3.9441万元。全州法院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政策宣传,共派出23人次精锐干警驻守疫情防控边境卡点、隔离点、网格责任区参加志愿服务。

全州法院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从具体工作抓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