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召开

作者 :张若愚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7

4月1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就督促整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调解员及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应邀参加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系我州检察机关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随着支付方式的改变,手机支付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主要支付方式。勐腊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县城区内每个加油站虽然都贴有“严禁使用手机”的标志,但部分加油站工作人员仍让车主在加油作业区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加油机旁也印有二维码。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限电波能使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射频火化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体,引发爆炸。经过试验,证明手机扫码支付时产生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功率,且勐腊县城辖区内的加油站紧临居民小区和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爆炸,将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危害。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展示了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所取得的证据。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分别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各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和对目前存在问题的处理等作了说明,并表示今后将更加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尽快解决本案涉及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充分听取听证员、相关行政机关的意见后,勐腊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方式介入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旨在督促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合力,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