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要用证据说话” 检察官走进边境线探究犯罪嫌疑人口中的“小路”

来源 :景洪市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0

“我只负责把他们运送到边境的河边,我不知道他们要偷渡……”


“我是过来找工作的,他们告诉我顺着这条路走就行,我并不知道自己跨过了边境线……”


跨境犯罪屡禁不止,就算在国外疫情严重的当下,依然有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2020年至今,景洪市检察院共办理偷越国边境犯罪案件91件332人。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说辞,尽管检察官已知他们在狡辩,但也没有立即揭穿,毕竟犯罪嫌疑人装傻充愣的说法听起来还是有其合理性,主观上是否明知是案件的关键所在,“一切要用证据说话”——于是,在公安干警的协助下,9月30日,景洪市检察院各办案组走进勐龙镇边境线,一探究竟犯罪嫌疑人口中的“小路”。


检察官来到犯罪嫌疑人指认的“小路”之一——灌木丛生、泥泞湿滑,这些平时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压根没有路,试着往里走走,根本无路可行。


边境的检查站、警民联合执勤点一个接一个,通过实地查看,不难发现,犯罪嫌疑人所说的“小路”,都避开了这些检查站和执勤点,不仅路程更远,运输者还要收取高额费用,运送的时间基本都在凌晨……想方设法绕关避卡的目的再明显不过。


高度隐蔽的方式、异常曲折的路线、不合理的通行时间、高昂的运输费用……种种迹象足以证实运送者和被运送者均已明知其偷渡的目的,犯罪嫌疑人的辩解在事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景洪市检察院组织办案检察官“向前走”——提前介入,针对偷越国边境案件开展强化证据工作,提出三个“注重”,即注重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合法性、全面性,一方面充分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合理的证据链,防范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