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遮法庭 | “说事亭”内化纠纷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8

“说事议事解难事 事事情牵群众,建家爱家靠大家 家家都做主人。”这是悬挂在勐遮镇曼恩村“说事亭”上的标语,集百家之言,解大家之难,群众自己做主,也是曼恩村村规民约中的一项内容。


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勐遮人民法庭在“说事亭”内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原、被告是朋友,合伙经营生意,双方约定各自投入资金,由被告负责经营管理。原告按约出资,但被告自2017年至今,既未汇报过账目情况,也未向合伙人分配盈余,双方遂协商解除合伙关系,被告返还原告的出资款。


2020年6月24日,被告向原告出具《欠条》,承诺于2020年7月31日前还款,但期限届满后,被告未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遂诉至法院。


勐遮人民法庭受理案件后,于9月23日到曼恩村“说事亭”,巡回开庭审理该案,并邀请曼恩村村干部参与调解。将矛盾放在“说事亭”这个平时村民议事谈事、解决大小纠纷的特定环境里,双方都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放下积怨心平气和的寻求解决方案,从合作经营、散伙清算,再到商谈付款方式,法庭干警和村干部向当事人讲法理、明情理,联合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勐遮人民法庭下辖勐遮镇、勐满镇、西定乡和黎明农场管委会,共有32个村委会和黎明农场的4个生产队,辖区内居住有傣、哈尼、拉祜、布朗、回、佤、汉等10多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8%。


勐遮人民法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有效融合民族文化和法治文化,善用村规民约,以巡回开庭、就地办案、民族语言接待等独具民族特色的审判方式化解辖区少数民族矛盾,并邀请村内德高望重人士协助调解,化解纷争的同时,也起到以案释法的宣传引导作用,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