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三项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5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33个基层司法所在面对队伍及保障不到位、涉边地区社区矫正脱管漏管风险大等种种压力下,采取完善管控措施、建立帮教机制、开启教育模式等方式,扎实推动全州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州社区矫正对象无因监管不到位发生脱管漏管情况,社区矫正再犯罪率远低全省平均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完善管控措施

确保人员掌控落到实处


全州33个基层司法所全部安装使用“指纹+脸部”识别报到系统,由系统根据采集的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和签到。


针对“五种情况”的特殊社矫人员,以“定位手环”取代“定位手机”,有效避免了人机分离便无法掌控的情况。


创新开展“情报收集”协助监管模式,“人防+技防+情报收集的创新监管方式”,有效防止了社区矫正脱管、漏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进一步推进了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情报收集”工作开展以来,情报信息员累计为社区矫正人员管控提供相关线索60余条,其中有价值线索5条。


建立帮教机制

促进矫正质量有效提高


建立司法所、村(居)、家庭“三方联动”帮教机制。司法所干部负责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督管理及建档立卡工作;村组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司法所的指导下灵活机动地开展帮教活动;亲属组成的监督队伍,负责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督和日常联系工作,确保全面掌握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真实动态。


建立“警司联动”帮教机制。定期分析工作动态,有针对性部署工作任务。围绕扫黑除恶、禁毒整治、打击毁林种植、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当前工作重点联合开展宣传教育,派出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违法情况及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今年来,各基层司法所与当地派出所召开联席会议24次,共同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132次。


开启教育模式

重建融入社会健康心理


“充电式”教育模式。在普及法律专业内容外,进一步挖掘社区矫正对象种养殖技能,通过矫正对象间的技术交流,大大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素质和能力,使其掌握谋生的本领。景洪市勐旺司法所在今年3月的社区矫正对策集中教育学习中,安排社区矫正对象邓某交流坚果嫁接技术,并现场操作示范技术要领,参加集中教育学习的社区矫正对象们认真聆听技术讲解,积极交流日常遇到的问题,收到明显效果。


集体心理辅导模式。通过开展“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生命的意义”等主题集体心理辅导活动,用互动游戏等方式让社区矫正对象端正心态和认知,认识到真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并从思想上认识到通过自身努力可以缩小或改变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以便能顺利回归社会。今年来,全州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体心理辅导教育8次,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