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检察院手机直播普法进村寨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04

“谢谢检察官的讲解,大家都表示愿意认罪认罚!”近日,在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内,两名检察官刚完成一场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手机普法直播后,一名检察官的电话响起,对方是勐龙镇陆拉村曼播新寨的村干部。他说,得知检察院要开展普法直播,就召集了所有村民集中观看。因为村里大部分人都参与了砍伐林木的违法活动,听了检察官的讲解大家都表示愿意接受处罚,感谢检察官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通过直播宣讲到村里。

近年来,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频发,一些偏远地区的村民在利益的驱使下,未经林业部门的许可擅自在国有林、集体林保护区内点种茶籽,以逐年围剥树皮的方式造成林地大量毁坏。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在了解到本地区涉林案件的具体情况后,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针对涉林案件较为突出的村寨开展了这次网络普法直播。

在直播中,检察官结合案例讲述了什么是非法侵占林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等问题,详细解答了村民们通过直播平台提出的疑问。在了解到村民由于担心量刑的不确定性而不太愿意认罪认罚这一情况后,检察官通过介绍景洪市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致力于精准化量刑建议取得的良好成果、自身办案经验和例举大量案例,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很大程度上让村民更容易接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本次直播持续时间40分钟,累计观看人数3000余人,是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改变传统宣传模式,探索普法渠道、创新意、树形象的一次尝试。

据悉,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完善、规范普法直播,通过直播窗口让检察官从卷宗里、从公诉席上走出来,以优质的普法宣传树立良好的口碑,以专业的法律素养赢得信赖,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