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法院: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作者 :依波凤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5

西双版纳州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司法规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坚持审判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把关,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有机统一。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机构设置更加高效合理。建立能进能出的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开展择优选升三级高级法官、四级高级法官工作,强化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等指标考核权重,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建立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办理速裁快审案件,着力打造审判“快车道”。州法院在全省中级法院中首家建立速裁团队。2020年一季度,速裁团队办理案件429件,占全院新收民事、行政案件691的57.88%,审结案件325件,平均审理天数为28天,最短调解结案时间为2天,最快判决时间为9天。景洪市法院推行裁判文书要素式改革,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如信用卡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可以有条件的适用要素式审判,制作“表格式”裁判文书,让人一目了然。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准确理解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及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在法庭”。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设立第三方调解工作室,确定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落实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法律工作者值班制度,有机衔接各类解纷力量,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分层次纠纷解决渠道。勐腊县人民法院、勐腊县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共同推动辖区诉调对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勐腊人民法院先后与磨憨镇人民政府、国营勐醒农场等5家单位或农场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并实现了全县10个乡镇司法所诉调对接中心全覆盖。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科技深度应用,全面推广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云桌面系统以及庭审语音自动文字转化、裁判文书智能纠错等系统。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及执行指挥中心的升级改造,以科技助推审判效率提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保障网上办公办案及网上庭审,在法庭内安装网络庭审设备,在看守所建设远程视频提讯室,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诉讼保障方案,确保审判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