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官涛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西双版纳州见义勇为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9

官涛,男,汉族,党员,1987年9月出生,籍贯四川宜宾,大学本科学历。2006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历任中队排长、代理副中队长、副中队长、中队长、作战训练科副科长(大队级副职),现任景洪市消防救援大队清泉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入队16年以来,官涛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树立革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忠实履行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职责和神圣使命,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风险给了景洪消防事业,用十数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锤炼体魄,用消防战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担当与付出,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周而复始地征战在灭火、抢险、救援、救灾路上,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当地人民的生活安宁,彰显着“火焰蓝”崇高生命价值。他先后参与了景洪市内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及化学泄漏、抢险救援等灾害事故的处置,屡立战功,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勇敢直前不畏艰难深入险地侦查堵漏

2016年4月28日15时20分,景洪市金星啤酒厂内液氨发生泄漏。发现险情后该厂区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处置,但由于泄漏量大,未能得到有效处置,报警时,液氨泄漏长达1个多小时,方圆500米以内的地方都能闻到刺鼻的氨气味,有毒气体四处蔓延,危险也相伴而至,四周居民纷纷掩面绕道而行,关键时刻景洪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员临危受命,迅速出动,经过2小时45分,成功堵漏排险,立下赫赫战功。

官涛同志随首批出动力量于15时25分到达现场,现场毒气肆虐,空气压抑沉闷,情况不明,官涛同志做好个人防护主动请战,担任组长带领攻坚组着重型防化服,协同厂方1名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内部,由于泄漏的是液氨,作业区能见度较低,消防员们只能根据厂区的地图和厂区技术人员的引导摸索进入泄漏点进行关阀作业。16时40分,官涛同志带领攻坚组人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所有阀门全部关闭,漏泄量明显下降。18时10分,官涛同志带领的攻坚小组成功将泄漏点堵住。

在此次救援行动中,官涛同志冲锋在前,多次率领攻坚组队员进入厂区内部进行堵漏和稀释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他说“咱们消防员的使命就是:有危险就要冲在前面”,他的表现超出了许多消防员们的想象,当他零距离接触泄漏区域时那种临危不惧、沉着应战,义无反顾的大无畏精神,让人无不敬佩。

二、争分夺秒不怕牺牲险入谷底救人

2013年7月14日12时50分,景洪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景洪至勐腊公路(勐景路)12公里处,一辆旅游大巴坠落深谷,有27人被困,车上人员伤亡情况不明,请求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接警后,大队迅速出动5车30人携带破拆、救生等装备赶赴事故现场。

13时13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官涛同志带领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做保护分组下降到谷底开展救援工作,当下降到半山腰时发现半山腰有受伤严重的乘客,他带领几名救援人员利用多功能担架将伤者抬到担架上固定好后克服重重困难将伤者送到公路上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救治,之后,利用安全绳降落谷底,车祸现场十分惨烈,客车已经摔得粉碎,整个车体已面目全非,官涛同志沿着崎岖不平的山道,冒着悬崖上的滚滚落石硬是抬着担架徒步行走,将伤者送往回路面进行急救,汗水将大家的眼睛淹得睁不开,脚下又是寸步难行的山路,稍有不慎就会跌倒滚落到谷底,为了避免受伤乘客在途中2次受伤,他和队友们一刻都不敢将担架放下休息片刻,经过20分钟的不停攀爬他终于把第一批2名伤者运送到上面交给医护人员,此时大家都筋疲力尽,但想到下面还有许多急需救援的伤患,他们忍着嗓子冒烟的干渴,顾不上喝一口水又马上返回谷底底进行救援,因坡底陡峭,杂草丛生,行进路线都是临时开就,救援难度相当大、在救援过程中他和几名救援人员都出现脱水现象,但是在他的带领下没有一人退缩和止步,一直奋战在一线。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伤者一个接着一个被送回路面。在做最后探查时发现,发现还有一名游客,因旅游车辆在翻滚的途中被甩出车外并被压在旅游车的左后轮下!被困人员前额上一个约3公分的血洞,左右两只手均在流着鲜血,左右两只腿交叉的被压在客车左后轮与巨石之间,动弹不得,情况十分危急!官涛同志和同志们一起利用铁锹、十字镐、腰斧等救援工具,快速挖掘被困者身下的碎石等阻碍物。同时,协助现场的急救中心医护人员为被困人员输液急救,防止其因疼痛、伤势过重而导致休克。经过一番艰难的撬、挖之后将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在这场将近3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危险不时的擦肩而过,官涛同志身上的抢险救援服被汗水湿透了又干、干了又湿,长时间的干渴让嗓子都快冒烟了,加上要指挥作战,声音嘶哑,过了好长时间后才恢复过来,在此次救援行动中,他不怕牺牲,不惧艰险,敢拼敢闯。在危急时刻用实际诠释屹“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光荣的消防形象。

    三、战功赫赫屡获殊荣刻苦训练勇攀高峰

    官涛同志热爱消防事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作为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以无比忠诚的赤诚之心,对自己坚定了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动摇,他热爱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消防当自己的家,安心工作,不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名与利、得与失抛在脑后,为消防事业默默无闻、辛勤耕耘。

入队至今,官涛同志共荣获两次集体三等功,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2015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2014年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先后被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景洪市人民政府评为“劳动模范”。

他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在队伍管理教育工作中,他坚持依法带兵、科学带兵、文明带兵、以情带兵原则,训练中克服困难,讲究方法,规范有序,严慈适当;日常管理中,责任心强,作风严谨,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以身作则,工作标准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自己最大能力为队伍建设想办法、谋发展、创佳绩,当好“排头兵”、“领路人”。他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践行当代消防救援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时代政治坚定的合格消防人。身先士卒 以上率下官涛同志在体能训练中处处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训练中,他身先士卒,严格自我要求,并耐心帮助后进同志找差异,定计划。灭火战斗中,他冲锋在前,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出现,跟我来,跟我上。”这是他喊得最多,叫得最响的一句话。工作负责,甘于奉献。官涛同志积极探索新时期消防队伍教育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在队伍教育、管理、训练、执勤备战等各项工作中强调职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改变以往工作中重实践,轻理论,重管理、轻教育,重表现,轻思想、重结果、轻过程的工作方法和模式,把端正思想,培养职业道德、树立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创造工作佳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说:只要人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了,责任意识加强了,什么样的事都能做好,什么样的目标都不会遥远。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作为基层干部和管理者,官涛同志深知打铁也要自身硬的道理,为此,在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提高的同时,他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的要求加以实施,对老同志尊重而不迁就,对新同志严格而不体罚。生活上,关心体贴消防员,做消防员的贴心人。

绿叶无悔飘落大地,是报答泥土蕴育的情谊。官涛同志是一名来自人民群众的普普通通的消防战士,消防是他为之热爱的事业,为人民服务是他的理想和信念。为世间安好,他愿负重前行、无悔奉献,坚持“人民消防为人民”,用自己的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来展现消防风采,他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他是我们新时代消防战士,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懈付出的见义勇为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