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飘飘人心齐 强边固防边疆稳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强边固防纪实

作者 :冉茂林 曾玉祥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18-03JJZK-005-253939-原文件

疫情防控下的边境一线

1018-03JJZK-004-253919-原文件

民警开展边境巡逻

1018-03JJZK-004-253917-原文件

民警对货车进行检查

1018-03JJZK-001-253693-原文件

布朗族群众与民警共跳民族团结舞

1018-03JJZK-005-253940-原文件

兴海查缉点全景 (图片由冉茂林、李喜梅、曾玉祥拍摄)

编者按:西双版纳州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缅甸接壤,比邻泰国,湄公河航道、昆曼大通道、泛亚铁路及5条国际航线在这里交汇,是面向南亚东南亚枢纽中心。全州边境线长966.3公里,约占全省边境线总长的四分之一。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方略,聚焦戍边守关主责,聚力边境维稳主业,筑牢边境管控主阵地,全面提升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新体制、新机制、新体系让队伍有了新面貌、治理有了新格局、管控有了新作为。2019年以来,支队破获偷越国(边)境案件31406起33384人,查获“三非”案件4355起4668人,查获走私案件1260起1068人,案值约1.03亿元;查获毒品案件8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3人,缴获毒品4.35吨;查破走私易制毒化学物品118.51吨。支队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打洛所、勐龙所被云南省公安厅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执法调查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查中永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荣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

勐海县打洛镇地处祖国西南角、云南最南端。一直以来,驻守在这里的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创新机制,推进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党务联建、警民联防、边境共管,扎实做好打防结合、系统治理、源头防控,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好防线,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边境一线激发出新的生命力。

筑牢边疆稳固基石

党务与警务有机结合,联创联建构筑民族团结新面貌,国防、国家、国门意识深入人心。

多年来,打洛边境派出所从边疆民族群众意识形态入手,深入开展党建联创、警民联防、普法宣传等工作,使国防、国家、国门意识深入人心,探索出了一条强边固防、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族团结的共赢之路。

2017年9月,打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联合驻地云投集团勐景来景区党支部、打洛镇景莱村民小组党支部建立首个“警企村”党支部联合工作站。打洛边境派出所立足当地多民族实际,在景莱村民小组建立警地党建协作、警地维稳联动、警地文化交流、警地党员共建“警企村”联创联建机制,推行党务、村务、警务“三务合一”工作模式,以党内组织生活搭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学、共事、共乐“三交三共”平台,培树党员群众党建、党章、党规、党纪、党员、党性“六党”意识,胸含国家、国土、国防、国界、国法、国民“六国”情怀。

党务与警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打洛边境派出所先后在辖区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云岭先锋党建书屋和爱国主义教育广场等活动场所。依托“党员中心户+警务室”,分片划网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通过普法内容与地域特色、政策宣传与旅游品牌、教育发动与民族风俗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普及边疆民族政策、传播法律知识、激发爱国情怀。

如今,打洛镇长达5公里的主干道两翼挂满了五星红旗,每个党员群众都为维护国家形象、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着力量。

维护边疆长治久安

人防同技防相辅相成,齐抓共管开创边境管控新格局,守边、护边、固边机制交相辉映。

打洛边境派出所依托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管边总体部署,致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打促防、以防促管,深入开展禁毒缉私、缉枪治爆、反恐维稳、打击偷越国(边)境、“三非”人员清理整治,全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协同党委政府、解放军、护边员、民兵,对边境小道、便道、渡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方位高频次、不定时巡查,全力将违法犯罪行为堵在边境、打在边境、防在边境。

“报告警官,3名驾乘两辆摩托车人员从我们村经过,行迹十分可疑。”2021年1月6日,打洛边境派出所根据村民举报,抓获3名偷越国(边)境人员。一直以来,打洛边境派出所盯死看牢边境一线,联合多警种多部门多次开展“盗抢骗”“黄赌毒”“黑拐枪”等边境突出治安问题整治行动,涉边案件逐年下降,“两案”发案率持继降低,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边关稳定,定在赢得民心。边境稳固,固在勠力同心。打洛边境派出所作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沿边境全线修建了拦阻设施,建立9个抵边警务室。依托大数据系统、科技化装备建立高效敏捷的“动态感知网”与“立体查控网”。与涉边各职能部门签订边境联合管控协议,整合护边员、联防员、信息员、调解员128名,动员21户护边员家庭抵边居住,形成了“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的全民参与、共同守边境良好格局,筑起一道同心捍卫边疆、巩固国防的人民钢铁长城。

促进边疆长期繁荣

民意和民生遥相呼应,警民联防谱写综合治理新篇章,民族、民俗、民规传统完美融合。

打洛边境派出所以“驻边境、爱边疆、创和谐、保平安”为己任,把辖区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群众生产生活摆在所支部议事日程,紧盯新时代边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努力创造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边境社会治安环境。

结合驻地景莱村民小组以往治安较差、距离边境线近的实际,打洛边境派出所在景莱村民小组建立警务室,提高群众见警率和双向熟悉率。将村寨101座佛塔、贝叶书院等传统文化场所建筑纳入治安防控视野,保护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驻地司法所建立“派出所、司法所+村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让有威望的村长、族长、僧侣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村寨综合治理。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打洛边境派出所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积极推进边境社区网格化管理、治安防范体系建设等打洛模式,推广“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等便民利民措施,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主动参与到维护治安稳定工作中,形成了良性互动。

走在打洛边境村寨,干净整洁的边境村道蜿蜒曲折,一幢幢傣楼与苍翠的榕树、凤尾竹、各色鲜花相映成趣,过去堆放农具杂物的地方停放着不同品牌的轿车,绘就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全新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