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边固防,干群齐心才能让防线更有力量

作者 :段 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08

“近期都要值班,不能回家陪你们了,你们要多注意身体”

“早点去接女儿,这几天多带她玩!”

“你们放心,我这里什么都不缺,生活挺好的……”

2021年9月30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派驻景洪市景哈乡土鲁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尹冬通过手机视频将心中挂念的事一一叮嘱母亲和丈夫。

土鲁村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哈乡,是抵边村委会。疫情防控下,驻村工作队和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为守边固边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坚韧,群策群力的发挥为守边防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真心·决心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西双版纳州的政法工作者们都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干好工作要先从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做起”。作为政法工作者中的一员,尹冬在驻村工作中坚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从开展普法宣传,带领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她带领土鲁村的驻村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驻村工作的真心和决心。

基层干部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是基层的法治带头人。2021年9月初,土鲁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州内律师事务所,邀请律师到土鲁村委会,为村委、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讲解《民法典》,详细解读胎儿权益保障、无效婚姻的撤销、遗嘱的效率、民间借贷利率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事法律内容,弥补了村干部和村民的相关法律知识空缺。

原先的巴勒村民小组防控点由于地势较低,一遇暴雨,卡点住宿的房屋就被积水浸泡,雨后水坑又变成泥潭,让值守的人员受了很多罪。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积极协调各方,找来了水泥和工程队,带领村民一起解决了雨季防控点渗水的问题。

“我们坚持参与到村里的具体事中,让老百姓看着我们,逐渐信任我们。但工作队只是带头和协调,真正发挥最大作用的是这里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尹冬说,虽然经历了许多奔波,但一件件实事换来了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信任,土鲁村的驻村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和群众的距离拉近了。

艰辛·齐心

在先前的几个月里,土鲁村区域经常遭遇瓢泼大雨,大量的雨水汇聚成流,将山体划出一道道弯弯曲曲的水沟,令原本就不平坦的巡逻道变得坑坑洼洼。这样的路,车行会很困难,人行也高一脚低一脚、磕磕绊绊。

“暴雨和塌方让本就不轻松的守边任务变得更加艰辛,但大家都没有因此丢掉自己的责任!”据尹冬回忆,2021年7月中旬频发的山体塌方,让约3公里长的巡逻道三分之二的路段都布满泥泞,车辆无法通行,步行走在巡逻道上,40厘米的雨靴也难以挡住稀泥四溅上身,村干部们为了按时完成巡逻,两人为一组,遇到泥深的地方,由其中一人推车,到了推车也无法前进的路段,他们就扛着摩托车步行。

男人们在一线值守,村里的妇女们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农活,还经常自发组织到卡点送肉和蔬菜,没有因承受更多负担而抱怨,也没有为无法务农的经济损失放弃支持守边。长期以来,村干部、村民们无怨无悔的付出持续触动着驻村队员们的内心。

大家·小家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作为287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尹冬于2021年4月初从州委政法委抽调参加培训后,到土鲁村担任第一书记。

尹冬说,自己并不怕驻村工作辛苦,只是患有糖尿病的母亲和刚上小学的女儿最让她牵挂。当她心怀歉意地把即将驻村工作的事告诉家人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宽慰和支持。

“你放心去驻村,家里还有我呢!”

“不要担心,我身体好着呢,我还要活到小孙女结婚!”

“我知道他们是故意装作坚强……”,在尹冬心里,是家人的爱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当她看到平日里病弱的母亲为了让自己完成任务而表现出坚强的一面,经常出差的丈夫向自己保证会照顾好老人孩子时,心里满是感动和歉意。

“我在这里挺好的,什么都不缺,你们不要担心……”是尹冬在驻村工作中最常对家人说的话,在她心里,自己作为一名政法干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全力以赴是使命所在,认真履职才能不负家人的爱与支持。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尹冬说:“先守好国门,才能守好家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懂得这个道理,大家都在为守边固边付出着汗水。”如今的土鲁村,干部群众克服困难齐心守边,妇女老人积极做后勤的生动画面随处可见,守边防线持续稳定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