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解、联合调处的“一站式”服务

来源 :景洪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0

群众有诉求,最怕被“踢皮球”。有没有一个地方,能让群众反映问题省心又省力?欠薪讨薪、借贷纠纷、物业纠纷……新时期社会矛盾交织叠加,如何更有效更精准去化解?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在探索实践中书写着答案......

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景洪市坚持践行“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的理念,按照“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原则,成立了综治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中心”),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为重点,以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为保障”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景洪版。“三中心”于2021年6月18日正式启用,中心接待大厅的墙面上,用心、贴心、真心、忠心的“四心服务理念”赫然醒目,诠释着中心“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个地方可以‘找个说法’,让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的使命与担当。

整合资源力量,实现一扇门进出。“三中心”是全省首家集综治、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要职责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风险研判、社会治理规划建设和综治信息化建设等。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秉承“只进一扇门,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在力量整合上,将综治、信访、法院、司法、卫健、住建、城管、金融、交通、林业、自然资源、农业、水务、民政、妇联等10余个部门整合到“三中心”,同时将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1个涉边矛盾纠纷调处室、1个信访工作室、1个司法确认室、1个法律服务室等专业力量纳入中心,在16个乡镇(街道、社区管委会)及4个重点行业(即:交通、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劳动仲裁)设置分中心,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解、联合调处的“一站式”服务,打造“访、询、调、仲、援、疏、育”一站式服务综合体。目前,“三中心”共入驻15个部门18名人员。

规范业务流程,做优一窗受理。“三中心”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接访中依法甄别当事人的来访诉求,并按类别分流处理,形成“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流水作业”模式。属于综合治理事项的,视情况交由心理咨询室、法律咨询室、综合治理室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及时跟踪反馈。属于信访事项的,由信访服务中心办理,及时答复、复查、复核、终结信访;属于矛盾纠纷的,导入多元化调处中心进行调解,对调解达成协议的督促履约,如有需要及时切入司法确认,以确保调解结果的法律效力;对于不接受调解或调解达不成协议的案件,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协助导入司法程序解决,对于确需律师或法律工作者代理诉讼但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当事人,可经本人申请,由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派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整个过程在法律的框架内依法良性运作。在管理模式上,采取相关部门集中常驻、轮驻与随叫随驻三种方式,中心负责对部门派出的常驻机构及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和督查考核,派出部门负责业务管理指导。

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一体化联动。“三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口,进一步推进数据集成、服务集成、管理集成,研发“景洪综治信息系统”小程序,开通矛盾纠纷、综治服务、监督举报、意见建议、问卷调查、法律咨询六大功能模块,通过组织在线、沟通在线、业务在线、督办在线等“一个系统”,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此外,依托综治信息平台,支撑网格员开展民情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基础数据报送等工作,建立网格化工作积分兑补机制,实行量化考评奖惩,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

自“三中心”运行以来,接待信访案件41件64人,调处信访案件11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64次,调解矛盾纠纷10件。“三中心”一体化建设,标志着景洪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市域社会治理治理新模式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综治服务、信访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三者有机结合,规范了矛盾纠纷和社会治理问题的化解、分流和督办,从群众密切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三中心”真正建成为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景洪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