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派出所: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

作者 :苏云华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14

走进景洪市公安局基诺派出所,一面独具基诺族特色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栏跃入眼帘,宣传栏上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体现的“四个必然要求”、目标任务,以及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等内容。办公楼道上,粘贴着“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内容,出入的民辅警随时能看见宣传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基诺派出所始终坚持深化思想发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出“六个一”模式,即每周一学、每周一练、每周一结、每周一影、每月一会、每案一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赓续使命、强化担当,把牢政治根基、思想根基、作风根基,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做群众身边最可靠、最暖心的人民警察。

基诺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其中党员2人,有辅警13人,全是基诺族。派出所每周组织民辅警一起学习中央、省、州、市关于教育整顿的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体民辅警的思想认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派出所将“每周一学”延伸至村寨,民辅警走进基诺族村寨,向基诺族村民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基诺族群众一起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用亲身经历讲述近年来西双版纳在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引起基诺族群众的共鸣,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民辅警们还向群众宣传柯占军、李敬忠等烈士的事迹,以英烈精神激励人心,强化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稍息、立正、跨立、敬礼……”每周三是派出所开展队列训练的日子,每周一练,每次训练3小时,促进了民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派出所还将训练内容送进景区、村寨,强化派出所和村民的交流协作,提高共建共治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每周组织民辅警和基诺族群众观看爱国题材电影,丰富警营文化和村民生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每月一会”了解民辅警的思想动态,“每周一结”总结上周工作、计划本周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有序开展,“每案一析”警醒民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把审核关,做到每起案件程序合法、处罚得当,以此带动全所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派出所探索创建了“邻家小哥哥、小姐姐服务窗口”等模式。75岁的巴朵村村民者林拿着一本破旧的户口本到基诺派出所,想换一本新的户口本,一进户籍室,身穿基诺族服装的民警就用基诺语和他打招呼,为他服务。“民警态度非常好,用基诺语和我讲办理事项,很快就办好了新的户口本,这项服务很好!”者林竖起了大拇指。派出所专门安排精通基诺族语言的民警,身着基诺族服装在户籍室上班,方便来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派出所还设置了“邻家小哥哥、小姐姐”服务平台,民辅警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便民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开展“开门评警”、“上门取谏”活动,邀请全乡7个村委会的网格长到派出所评警,民辅警们也会在出警过程中随机“上门取谏”,广泛征求群众对派出所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

人民公安为人民,民辅警们将自己的服务承诺公开上墙,一心一意践行承诺。把流传在基诺族群众间、大家乐于接受的调解方法运用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将法、理、情相结合,建立了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努力探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模式。开展常态化夜间巡查,提高群众见警率,全乡警情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上半年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禁毒工作考核任务。走进学校开展法律宣传,同时每天安排警力到辖区幼儿园、小学进行安全护卫,确保学生上学、放学时段的安全,常态化守护校园安全。人人为基诺山代言,在中国长安网以绿水青山、基诺文化、攸乐贡茶、平安基诺为内容进行直播,吸引在线观看网友36万多人,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基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