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持续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来源 :西双版纳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30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了专项打击整治。

2020年4月,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民警经调查确认,勐海县布朗山乡勐昂村村民岩某尖在当地两处集体林地采取围剥树皮的手段毁坏林木种植茶叶,砍伐林木共计152株,围剥树皮毁坏林木98株,共非法占用林地39.2亩。法庭经审理认为,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依法判处岩某尖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类似这样的案例,西双版纳发生了多起

近年来,在云南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及省专项办、省调研督导组、省林草局的指导下,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宣传发动、巡察推动、全面整治”的工作格局,全面深入排查打击种茶毁林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目前西双版纳州4331条线索清单已全部销号,共立案3276起,查处3276起,打击处理3255人,罚款1572.3万元。收回林地面积21788.3亩,恢复植被49386.95亩(清单线索内28023亩、清单线索外21363.95亩),种植树苗68.1万株。云南省级督办提办的15起复杂案件及挂牌督办的18起刑事案件已全部办结,提级办理的718起案件已全部侦破,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了清单销号、案件查办、林地收回、植被恢复“四个100%”。

通过整治,进一步深化了全州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了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