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曼伞村小组:“面、线、点”相结合 做好管边控边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3

景洪市勐龙镇曼伞村新曼伞村小组是该村委会紧临边境线的3个村小组之一,距勐龙镇18公里,是一个布朗族村寨,今年以来,该村小组按照“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方针,采取党委政府管“面”,政法机关管“线”,村委会、村小组管“点”的联防联控新模式,合力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管边控边工作。


抓组织建设  突出“领头雁”功能


经镇党委、曼伞村党总支层层把关,选齐配强新曼伞村小组支部书记、村长,吸纳有责任心,特别是优秀年轻人进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


新曼伞村小组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微党校”等制度,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充分发挥新曼伞村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利用“村熟、人熟、情况熟”优势,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边境村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同时,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村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


抓党员作风  突出敢管敢说


以基层党支部的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山区发展“五要、五提升”工作法助推新曼伞村小组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


通过“双亮双唱一升两承诺”将新曼伞村小组党员干部打造成为边境一线上群众活动的组织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协调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民主议事的联络员、文明新风的推动员、边境网格化的管理员,成为党组织的“连接器”、服务民生的“助推器”、推动发展的“牵引器”、促进和谐的“稳压器”。突出抓好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将扫黑除恶、禁毒、反走私、村寨治理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完善。


抓综合治理  突出联防联控


该村小组组建综治巡逻队伍,建立24小时巡逻值班制,配合派出所开展堵卡设点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将管边控边纳入积分制管理,以“公益积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每月开展一次积分评比,对在管边控边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达90分以上黄板,80分以内的蓝板,70分以内的红板分别公示,激发村民参与管边控边的积极性。


依托村小组综治小队,开展边境一线治安巡逻,不断强化对现行走私活动和对入境走私活动的封堵力度。通过基层综治力量加强日常巡逻的方式,不断带动村寨群众自发参与进来,在边境一线形成“村村是哨所、家家是堡垒、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反走私工作格局,坚决把走私物品“堵在境外、查在境内”。


强化四支队伍建设


新曼伞村小组组建了综治小队、妇女宣传队、青年志愿宣传队、老年维稳队四支队伍,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为切实织密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网、多元化社会矛盾预防网、社会化基础综合服务管理网不断注入力量,努力做到村寨巡防有保卫、法治宣传送到家、纠纷化解有渠道。


今年以来,综治小队排查解决安全隐患问题20个,为群众解决难题50余次;配合派出所查获走私玉米24吨、走私红牛200件、查获无牌车10辆、无牌摩托车5辆、收缴管制刀具10把、遣返非法入境人员3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