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谋划思考 敢于担当作为 奋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

——州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工作谋划专题会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9

     18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主持召开全州政法工作谋划专题会。刘超强调,全州各级政法干部要善于谋划思考,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力争在新的一年里找准工作重心,着力提升政法工作质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上,刘超书记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2023年政法工作如何干这一中心议题,引导与会人员就边境怎么管、基层基础怎么抓、能力素质怎么提升及工作短板怎么解决等问题展开讨论。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政法委书记及州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建言献策。

  刘超书记对大家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州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抓实四个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三大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在谈到如何谋划好2023年工作时,刘超书记强调,我们谋划2023年的工作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加强学习,既要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又要加强业务能力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二要强化调研,从问题着手,从业务工作入手,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三要善于思考谋划工作,既要总结去年的工作,又要围绕着今年新形势新任务思考谋划工作。四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以目标为导向,与新的形势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新的一年政法工作出新出彩。

  据了解,2022年全州政法部门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法治建设成果普惠共享,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全州刑事案件、盗窃、两抢案件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8.67%43.99%85.71%侦破“1·19”特大生产销售假药系列案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全力守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群众安全感满意96.69,位列全省第五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针对边境管控、基层社会治理、执法司法及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堵点,全面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能力素质三大提升工程,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完善各级法律服务中心功能区,配置法律服务机器人257台,建成覆盖三县(市)公安自助办证点,推出民族特色户籍窗口服务”“首违不罚等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