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在州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好新时代西双版纳政法赶考答卷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3


2月13日,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景洪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题主线,扛稳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开创新局,答好新时代西双版纳政法赶考答卷。

州委书记郑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忠”为魂,以“统”为纲,以“民”为本,以“稳”为基,以“创”为先,以“实”为要,自觉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拥护者、捍卫者,切实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实践者,主动做推进新时代西双版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参与者、贡献者,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郑艺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准确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郑艺指出,2021年对全州政法系统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充满艰辛艰难,但又充实殷实,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迈上新台阶,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取得新成效,政法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政法队伍呈现新形象。广大政法干警为祖国西南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舍小家顾大家,甘于无私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郑艺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130万各族人民,向全州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郑艺强调,今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答好新时代西双版纳政法赶考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艺强调,要扛稳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着力维护边境安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有效防控化解各种风险;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加快建立边境联防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构建“党管、政建、警用、军联、民参”的强边固防新格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开展“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行动,落实好加强边境管控“4+1措施”,坚决守住疫情“严防输入、严防反弹、严防外传”的防控底线。

郑艺强调,要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西双版纳实践,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题行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行清单制管理,逐项对账销号;抓好重点群体教育稳控,加强人文关怀、跟踪帮扶、收治管控,努力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郑艺强调,要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政治引领、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优化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着力破解突出安全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好命案防控攻坚战,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郑艺强调,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健全监督机制,优化职权配置,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政法公共服务,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执法司法新举措,加强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职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保护措施,提升服务发展质效,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

郑艺强调,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在强化素质能力上持续发力,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政治建设、素质能力提升、正向激励成果,持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强化纪律作风上持续发力,巩固深化正风肃纪反腐、顽瘴痼疾整治成果,依法严惩执法司法领域腐败,防止顽瘴痼疾反弹回潮;在强化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的调查研究、严肃的督导考核抓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州委具体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就如何抓好2022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今年,州委政法委将牵头实施“强边固防、基层基础、队伍素质”三大提升工程,以政法工作提升增效,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迎接党的二十胜利召开。
 陈选良、雷洋、兆勇军、刀琼平、李力、李志昆、陈旻出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和园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