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在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

作者 :文/雨林栖 王 莹 胡 攀 图/段 健 张 晰 来源 :西双版纳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2

9月18日,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经验做法,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州委书记、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郑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兆勇军、李力出席会议。


会上,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作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疫情防控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



郑艺指出,平安建设是一项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综合性治理工程,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实践,主动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平安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防控风险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平安质感不断增强。

郑艺强调,要深刻认识面临形势,增强平安建设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边境安全风险、经济领域风险、社会稳定风险“三个风险”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正视在治理合力、治理方式、防控体系、治理能力存在的“四个短板”,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平安西双版纳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郑艺强调,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平安建设强大合力。创新纵横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加强风险联动处置和综合治理,形成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工作体系。创新政社互动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工青妇”、社会组织在平安建设中的纽带作用,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平安创建,鼓励引导企业更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专群齐动机制,完善群众参与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郑艺强调,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平安建设能力水平。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以科学理论凝聚平安建设思想力量。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提炼“内有自治、外有整治”新型治理模式,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执法方式转变,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提升智慧决策、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郑艺强调,要丰富拓展治理载体,提升平安建设质效。全面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体系。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深化平安创建,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对社会治安、跨境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开展综合治理,以各区域、各行业的小平安促全州大平安。

郑艺强调,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提升平安建设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督办落实,各专项组组长单位要牵头抓总,各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把平安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强化考评激励,着力优化考评体系,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更加注重结果运用,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确政治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讲好平安故事。建设过硬队伍,建立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开展岗位练兵、实战演练和技能比武,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州委平安西双版纳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专项组组长;县市、园区党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平安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