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召开命案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1

3月9日,西双版纳州命案防控工作会议在景洪召开。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孔树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管领导,州公安局分管领导及刑侦、治安支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命案防控工作的要求,学习了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健全落实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命案防控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要求,听取了各县市命案防控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通报了全州防控工作情况,对2020年命案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命案是刑事犯罪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是平安西双版纳建设状况的“晴雨表”。深化命案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硬要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硬标准”,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硬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防控命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命案防控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命案必破的理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把命案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强调,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命案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网格化排查预警,建立健全分级预警、信息报告、信息共享制度;要加强重点行业场所管控,把农村、山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作为普法重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现实问题。

会议要求,要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持打防并举,对命案高发行业、领域和场所,采取防范和打击措施,遏制一般刑事案件转化为命案;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酗酒滋事等案件,公安机关要快速反应、及时制止、防止恶化成命案;对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净化社会环境;对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要加强管控,严防涉枪爆命案发生;要加强边境地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加强外籍人员管理,严防外籍人员跨境犯罪引发命案。

会议要求,要以《关于进一步健全落实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命案防控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要求为指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的要求,坚持“命案可防、命案必防、命案必破”的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落实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不断增强命案防控工作整体合力,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