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聚焦村寨增收再发力

作者 :图/文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5

 

图为:村民在技术老师指导下进行茶树改良


连日来,勐海县西定乡暖和村东暖新寨和桂花寨掀起茶叶品质改良热潮,两寨71户村民迎来产业增收新机遇。

东暖新寨和桂花寨村民小组位于勐海县西定乡北部山区,海拔高、耕地面积有限。自挂包帮扶以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勐海县脱贫摘帽的总体部署安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在落实“智志双扶”和提升村寨经济产业上持续发力,确保帮扶村寨真脱贫、受助对象真受益。

  

积极探索思路,寻找增收“新良方”

  

图为:州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实地查看茶树改良

为实现村寨群众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州委政法委持续关注村寨种植、养殖情况,针对村寨普遍存在的种植管理不够精细、农产品产量不高、产值效益低等现状,深入分析,探索增收新思路。一是在日常走访中与茶叶管理效果显著的村民探讨经验,依托驻村工作队员在群众大会、“三讲三评”等活动中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和全村农业生产先进做法。二是广泛动员青壮年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增长见识的同时,提高生产和务工能力。三是积极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结合村寨气候地理情况,分析产业发展有利条件,探索产业帮扶有效途径。


落实智志双扶,激发村民内动力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干部考察学习

帮扶过程中,州委政法委始终坚持“思想脱贫”与“物质脱贫”相并重,围绕“智志双扶”抓落实。一方面,以打破思想禁锢为切入点,树立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用村民身边的励志事迹进行宣传引导。同时,以进村入户开展走访为契机,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讲解扶贫措施及项目落实所带来的发展效益,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转变“等靠要”思想。另一方面,增加实地学习机会,为村民开阔眼界创造条件,由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小组干部到村外学习丰富“智囊”,为本村高产值茶园建设提供参考,促进技术交流。


着力产业提升,凝聚致富加速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改良茶叶品质,提高经济效益,打牢致富基础,州委政法委立足茶叶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的实际,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及实施,着力在提升茶叶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在州委政法委的积极协调下,1月7日至10日,东暖新寨与桂花寨共嫁接代质叶14000余枝。

 

据嫁接技术员刘光明介绍,此次嫁接是在茶树原来的基础上改良,若日常管理得好,当地茶叶品质将有明显改善,其价格可能会是原先价格的两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