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06

7月2日,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髓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凝聚起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深化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中汲取力量,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深化对“一个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为一个鲜明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围绕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要从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继续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了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内在奥秘。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精神谱系、锤炼的鲜明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并深刻阐明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深化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郑重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70多年来,我们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行从未停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政法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在手上,将其作为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重要讲话原文,带头宣讲学习体会,带头贯彻重要讲话要求。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上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向深入。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

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做好下半年政法工作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少。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勇贡献政法力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忠诚履职上激发新动力。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深信笃行,进一步激发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忠诚履职、拼搏奉献,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防范应对政治安全突出风险,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上赢得新胜利。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要位置来抓。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作出新成绩。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各类矛盾纠纷,落实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和预警干预机制,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对治安突出问题打击整治,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社会公共安全。

——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法治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及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深化基础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举措,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让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动能更强。着力构建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新机制,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政法公共产品。

——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上展现新气象。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坚定不移把教育整顿下阶段工作向前推进。慎终如始做实第一批教育整顿总结和“回头看”工作,周密有序做深第二批教育整顿谋划部署工作。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政法职能特点,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真正办出政法特色。适时组织中央政法单位集中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及时总结成熟做法,推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实现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