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27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会议,总结三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审议相关文件。会议强调,专项斗争即将圆满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要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持续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全面胜利。开展专项斗争总结考评和先进评选表彰,是收官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务必要谋深做细,全力以赴完成好。要坚持打的一手不放松,打早打小、消除后患,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要持续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图片

赵克志、周强、张军、喻红秋、傅兴国、陈一新等出席会议。

一、充分肯定成绩,总结好专项斗争的做法和经验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领导作用,整合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斗争开展;全国扫黑办充分履行职能,协调推动专项斗争环环相扣、深入开展,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三年专项斗争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全面总结梳理、长期坚持。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站位研究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

——依法严惩战果丰硕。充分履行职责,加大对黑恶犯罪及“保护伞”依法打击力度,形成压倒性态势。

——合力攻坚威力彰显。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紧密协作配合,健全基层组织,加强源头治理,攻克了一批过去仅靠单一部门难以解决的顽症痼疾。

——常治长效迈出坚实步伐。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不断从法律、政策、制度层面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二、坚持常态打击,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压倒性态势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坚持打的一手不放松,打早打小打苗头,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紧盯举报线索精准用力。常态化运行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举报线索对打击黑恶势力的导向作用。依托智能化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群众举报线索分类分析、对案件办理动态跟踪、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动向动态监测,不断提高打击精准性、实效性。

——加强督导督办传导压力。继续采取挂牌督办等办法,释放持续打、常态打的强烈信号,带动各地不断破案攻坚、依法严惩。对于专项斗争收官前尚未办结的案件、尚未归案的逃犯、尚未处置完毕的涉案财产,要作为督导督办重点紧盯不放,确保高质效完成任务。

——结合教育整顿接续发力。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新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继续深挖彻查,确保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深刻汲取云南孙小果案、山西任爱军案等教训,加强黑恶罪犯监管改造工作,严格执行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规定,对违规违法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提升治理水平,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持续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以农村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今年,全国村(社区)“两委”将开展5年一次的集中换届。政法机关要积极配合组织等部门,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宗教势力渗透等问题,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巩固专项斗争成果。要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巩固去年10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动态跟踪研判行业领域中的新变化、新趋势,提高发现打击违法犯罪能力。

——以法治为基本方式,全面提升行业领域依法监管工作水平。重点完善相关行业领域监督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等法规制度机制,从信息网络、资金监控、人员管理等方面完善特殊预防措施。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健全落实纪检监察、政法机关与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提升“三书一函”质量并强化跟踪问效,提高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