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召开 王小洪以视频方式致辞

来源 :法治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4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9月13日,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在南宁召开。公安部部长、中国警察协会会长王小洪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致辞。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驻华使节、东盟秘书处和澜湄执法中心代表共100人出席会议,东盟国家警方20余人通过视频发言进行交流。大会就打击跨国犯罪、区域安全治理和跨国投资企业安保等议题进行了3场大会交流。

王小洪向出席论坛的东盟国家执法部门同行和驻华使节、以及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化,无论面临何种困难,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和执法合作的优先方向,坚持不断深化同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王小洪强调,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公安部愿与各国执法部门同行认真落实好上述重要倡议和共识,开展更为务实紧密的合作,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共建“五大家园”保驾护航。

王小洪表示,希望与会的警界精英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研讨,相互启迪,相互促进。相信在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将在推动中国东盟警务合作上发挥独特的作用,成为一届取得丰硕成果的盛会。

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朱昌杰会前代表王小洪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他指出,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在促进各国执法部门和专家学者交流警务工作、借鉴警务经验、推动警务合作、凝聚警务共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警务实践。

中国—东盟警学论坛由中国警察协会倡议召开。2014年由中国警察协会主办首届论坛,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举办了四届,是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内的机制性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警察协会和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和广西警察协会承办。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孙永波、刘杰、王惠敏、曾伟雄、马耀权出席论坛并主持了相关场次的交流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凌志峰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