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深入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 不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1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8月9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导向、民意导向、实战导向、强基导向、法治导向,加快推进同警务体制改革相适应、相衔接、相配套的机制制度改革,推动各项公安改革系统集成、高度融合、协同高效,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小洪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改革实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全国公安机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统筹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等任务,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公安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性特点,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不断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王小洪强调,要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加快构建符合实战化要求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要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思路,明确不同层级的职能定位,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要制定不同层级的权责清单,对各层级“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作出进一步规范,做到职责法定、以责定权、权责一致。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优化职能配置、规范机构设置、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力量资源,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

王小洪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战略部署,聚焦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顶层设计,鼓励各地公安机关差异化探索,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高效协调联动,精准督导问效,注意容错纠错,充分调动改革积极性,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公安部党委委员孙新阳、杜航伟、许甘露、刘钊、亓延军、冯延、陈思源、孙茂利出席会议。杜航伟主持会议。北京、吉林、江苏和广东深圳等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部机关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公安机关、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