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 :法治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3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要求,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强指出,在全国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对于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周强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体目标要求,坚决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一环,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要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以公开促廉洁、以透明促公正。要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向邹碧华、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展现人民法院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