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暖和”良师益友

作者 :李静 摄影: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队长,谢谢您!与工作队跟班学习的那些时光,让我们不断感受到梦想的美好,也让我们更有勇气面对人生的挫折,不会再轻易说‘不可能’……”,教师节临近,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定乡暖和村的哈尼族大学生资朗和图打先后拨通电话,接连诉说着心中的感谢,电话的另一边,是曾任暖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政法工作者——王海全。


图为:王海全(右一)在暖和村入村走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资朗的印象中,王海全队长是一位特别的“老师”,他的课堂不在教室,而是在村委会办公室,在群众家中,在田间地头,他把“梦想”带到大山,坚持传递正能量,让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不断燃起五彩斑斓的梦想。

“他给我们的未来开启了一扇窗”

    资朗和图打是村里的大学生,从2020的寒假起,每逢假期,他们便会到驻村工作队跟班作业,开启假期的补课模式。

图为:资朗为村里老人拍照

 “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我们对未来仍时常感到迷茫,不知道要往哪方面努力,也不晓得进入社会以后会怎么样。王队长的耐心指导连接了我和图打的新闻报道之缘,给我们的未来开启了一扇窗。”,面对西双版纳政法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的采访,资朗深有感触地说。

20204暖和村哈尼族群众欢庆彩蛋节期间,为了支持和鼓励资朗和图打学习新闻写作,传播本土民族文化王海全入村结束后,连夜帮助他们修改新闻稿件,直到凌晨。最终,资朗和图打的稿件《独特的哈尼族节日“红夕阿培”》成功在西双版纳报发表,受到读者喜爱,资朗和图打也深受鼓舞。

“梦想”架起了边疆到北京的桥

    由于长期生活在山区,且文化水平不高,村民的思维禁锢较深,不容易接受新事物,等靠思想不同程度存在,王海全明白,只有带领山区群众树立脱贫信心、营造脱贫环境,让贫困群体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暖和村才会有希望

图为:王海全入户与村们谈心、聊生产

在他的带领下,暖和驻村工作队持续开展“智志双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拍摄励志短片和微电影,主角就是暖和村群众。起初,大家有些羞涩,甚至是不理解。在工作队的持续努力下村民慢慢了解了驻村工作队的良苦用心。渐渐地,只要听说驻村工作队准备拍摄新短片,很多村干部和村民都会积极响应,有帮忙拿三脚架的,有帮忙打光的,有主动报名“本色出演”的……克服重重难关后,驻村工作队完成了4部作品,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当哈尼族村干部到北京人民日报社参加“第二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现场接受颁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时,全村都轰动了。

每当拍出新短片,王海全就会带上队员到20个村寨轮流为老百姓播放,简易的荧幕之下,山区群众眼里的星光格外耀眼。

“村里的老人每次看到工作队拍出的短片都很感动,她们从没想过村里的生活会变这么好,年轻人这么有干劲。”,暖和村妇联主席郭玉玲说,在参与拍摄和观看视频过程中,暖和村群众的思想正悄悄发生着改变,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强了。

不会再轻易说“不可能!”

   暖和村属于山区,海拔高,耕地面积很有限,村民文化素质偏低,农业经济效益一直不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里,“家穷”“贫困”“不可能”曾是暖和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随着一项项扶贫政策更加精准地滴灌落地,以及村驻村工作队“智志双扶”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发生了变化。

图为:王海全与罗保安在晨跑锻炼

村民罗保安眼睛患有先天性小角膜,在1米之外的距离只能看到颜色,的记忆里,几乎每个月都会因感冒挂点滴。“现在身体好多了,腿脚更有力量,走路就像‘飘’一样!”,罗保安说,从去年116日鼓起勇气和王队长一起坚持跑步锻炼,至今没有再打过针,500米曾是自己持续步行的极限,有时还要蹲下休息,曾经走路都觉得不可能实现的他,现在可以沿着山路跑6公里,路上遇到村里的人,大家的问候也让他很受鼓励。

“脱贫攻坚这几年,我的大脑被刷新了很多次。当初驻村工作队王海全队长跟我们说‘要把梦想带进暖和,让世界听见暖和的声音’,当时我根本不信,觉得他吹牛。没想到工作队真的实现了,以后我再也不会轻易说不可能。”,暖和村副支书伍爬说“以前我一直不知道梦想是什么,现在我有梦想了,我要带全村一起致富。”

永远的良师益友

今年5月,王队长要驻村结束时,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在挽留他,有的村民一听说他要走都流泪了村支书黄老三说,为了留下王队长,20个村的村民按下了红手印,虽然王队长最终还是离开了暖和村,但大家不会忘记他为暖和村的付出,这里的村民早已把他当做了村里的一员。

图为:王海全带暖和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到曼拉村民小组学习

在王海全与驻村工作队的持续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梦想”和正能量在暖和村生根发芽。热爱学习的大学生资朗和图打逐渐学会了简报写作、摄影和航拍技能。充满爱心的佤族客运司机钟改祥为大学生、残疾人、80岁老人免乘车,高中生免半票;扶贫好村官伍爬积极探索茶叶增收办法,带着自家制作的白茶到昆明“国际茶日”活动现场参加颁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大胆妇女爬朗,积极探索新产业,投资种魔芋,带动本村妇女增收致富……

    如今的暖和村,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画面被不断刷新:新房在崛起、产业在发展、道路在延伸,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大山深处,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